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醫案】孝子

多少父母對於自己所生的子女,處在空前未有的無力感、無奈感和沮喪感。是
誰剝奪了親情?是誰搶奪了傳統美德?(123RF)
多少父母對於自己所生的子女,處在空前未有的無力感、無奈感和沮喪感。是 誰剝奪了親情?是誰搶奪了傳統美德?(123RF)

文/溫嬪容中醫師
是誰正在統治世界,是上帝?是魔鬼?以前「養不教,父之過」。現代是「養難教,誰之過」?多少父母對於自己所生的子女,處在空前未有的無力感、無奈感和沮喪感。是誰剝奪了親情?是誰搶奪了傳統美德?

一位20歲,正是花樣年華的少女,含苞正待放,身材高挑姣好,皮膚細嫩。長長的秀髮,左半邊全染成大紅色,右半邊全染成綠色。身穿一件極短的,大紅色洋裝,腿上穿著,大紅色網狀絲襪。嘴脣擦著,大紅色的口紅。手指甲、腳趾甲染上,大紅色的指甲油。手指甲留得長長的,穿著一雙大紅色的高跟鞋。那雙鳳眼,眼皮貼著很長、很濃、很粗、很翹、很黑的假睫毛,臉上濃妝豔抹。

少女一出現在診間,不是吸引所有的目光,而是所有的人一看到她,馬上迴避眼光,太嗆眼了,太刺眼了!好像地獄的小鬼或魔女,遊蕩人間,叫人看了,渾身不舒服,雞皮疙瘩掉滿地。

這位少女被媽媽拖著來針灸,只要聽到媽媽對她所作的陳述,不順耳,她馬上大叫,叫聲尖銳,劃破她那紅了半邊天,令人窒息張狂的紅色場,她的面目即刻變得猙獰,很可怕的樣子。媽媽小心翼翼的,戰戰兢兢的,不敢招惹女兒,媽媽變成中國二十四孝外,第二十五孝的「孝子」。

我先安撫少女的心情,只幫她針一針百會穴,請諸神安位。才用0.5寸很細小的針,很輕的,超級無敵的輕,針下去的剎那,少女就尖叫,說她不要針了,可憐的媽媽,只好帶她回去。

看到女兒的狀態,媽媽想救她、幫她,卻無能為力,心痛如萬劍穿心。想當初,極盼望生個女兒。生產是世界上疼痛指數最高的,生產痛,相當於20根骨頭,同時骨折。而老媽的心痛,比生產痛還痛,粉身碎骨。生產痛是一時的,對女兒的心痛,卻是分分秒秒,綿綿無絕期,老媽獨自吞下所有的,命運荊棘。

幾天後,媽媽自己來看診,我對媽媽說:「妳好辛苦啊!」媽媽說,孩子的爸爸為了一個女人,拋棄了她們母女倆。原本乖巧的女兒,突然變了個人,開始使壞,不肯上學。媽媽為了養家,努力賺錢,一天工作十幾個小時。女兒穿得時髦,打扮光鮮亮麗,花枝招展,整天玩手機。媽媽卻布衣樸素,為了服侍女兒,完全沒有了自己,沒有娛樂。

媽媽幾次想糾正女兒奇裝打扮,女兒就賭氣,不和媽媽講話,有時幾天、幾週,甚至三、五個月。關房門都是用力甩,砰聲震耳。半夜常猛搥牆壁,搥得老媽椎心糾結。問話都不回應,可把媽媽折磨死了,也把媽媽的嘴堵住了。

媽媽擔心女兒臉色蒼白,營養不良,每天再忙,都幫女兒準備三餐,可是,女兒每餐,看看菜色,中意的就正常用餐,有時只吃一、二口,就不吃了。也不管媽媽花了那麼多時間、心思和精力做餐,女兒從一天吃3餐,變成一天吃2餐,最後一天吃一餐,雖然媽媽三餐都有準備,賭氣時,可以一週,甚至二個月,都不吃媽媽所準備的美食,一點都不領情,可把媽媽折騰死了!

媽媽怕女兒喝外面的飲料,不健康。就自己泡茶,做各式飲料,女兒開始還肯喝,只因媽媽對她的教誨,她聽了不爽,不論媽媽如何精心製作的飲料,都不肯喝一口,女兒自己買飲料和酒來喝。媽媽還是痴痴傻傻的,每天準備飲料,盼女兒能被母愛所感動,可女兒心如鐵石,不為所動,冷酷!

一天又一天,一個月又一個月,誰能受得了?只有老媽。

母女倆住在同一屋簷下,有時咫尺天涯,二個月見不到一次面,因為女兒生活日夜顛倒。有一陣子,女兒故意迴避媽媽,只要媽媽在,就關在房間不出來。女兒出門,晚上不回家,到哪裡?做什麼?都不說一聲。女兒從不做家事,媽媽獨自內內外外,全包了。原本曾經年輕漂亮的媽媽,歷經風吹雨打,風霜狠狠的刻在臉上,如今已憔悴、蒼老。

不用說,媽媽的病,一眼就看見了,失眠、頭痛、眼睛乾澀、胸悶、肩頸痠痛、腰痠背痛、胃痛。幫媽媽針灸完,我提醒媽媽:「孩子需要的是關心,不是物質充分的供應。」老媽苦笑的說:「女兒根本就拒絕我的關心。」女兒甚至將近一年,不和媽媽說話,連一聲「媽」都沒叫過。不理不睬,重磅錘椎心,冷暴力!

最後女兒因情緒焦躁不安,只好帶她去看身心科,吃了精神鎮定劑。好不容易,媽媽說動女兒再來看診。

這回少女,嘴脣抹的是,黑色口紅,手指甲、腳指甲抹的是,黑色指甲油。頭髮染成全綠色,兩邊兩串紅色小辮子。穿著露胸、露臍,短短的、全白色上衣,花裙子。這樣搞怪的打扮是為了什麼?是扭曲了的心,才會有扭曲的打扮嗎?是誰扭曲了少女的心?

最近,少女吃了精神科的藥,每天昏沉沉的,眼神迷茫,很少講話。可能因為吃了鎮定劑,神經反應較遲鈍。有一次針灸,可以針到百會、神庭穴以安神。針合谷穴,調腸胃。針三陰交,調月經不順。全程針灸順利完成,真令人鬆口氣。

有一天,有人相中了少女,請她當模特兒,要拍廣告片。我趁機告訴媽媽,女兒的頭髮顏色,與地獄的鬼相似,易同氣相求,招來不好的陰氣和陰物,干擾女兒的場。媽媽滿臉茫然,她根本說不動女兒。女兒很任性的,她想怎樣就怎樣。

我試著和少女說:「妳快要變成明星了,金色是吉祥色,妳看古時皇袍,都是金色的,金光閃閃的,金燦燦的。金子很貴,金色可能會幫妳帶來好運,妳要不要試試看,頭髮染成金色的。」我只是痴想,把怪力亂搞的青春赤火,慢慢歸正,壓根兒也不敢想少女會不會接受?尤其當話說完時,少女的眼神,還瞪了我一下。

再診時,我驚訝的看到少女,真的把頭髮染成金色,看去好像洋娃娃,漂亮多了,看起來也比較正常,我隨即對少女說:「哇!妳今天好漂亮啊!」難得少女笑了。

人心情好的時候,較能接受針灸,我趁機趕快加針,針四神聰穴,以治腦筋走火。調肝的疏泄,針太衝穴。少女怕胖,很少吃東西,針足三里穴,調腸胃氣機,兼顧腸腦反應,很多人的精神問題,是腸道菌群紊亂所致。因為少女的衣服都很漂亮,但臉都濃妝豔抹,所以臉部、胸部、腹部,都不讓我針。

少女的狀況,似乎慢慢在進展,她的話有多一點,說的都是她不舒服的症狀,頭痛、頭昏、胸悶、腹脹、四肢無力、沒精神、失眠、煩躁。雖然精雕細琢的幫少女治療,可是她那顆玻璃心,易碎,禁不起輕微的碰撞打擊。

少女因為當模特兒的事不順利,有一次來診時,在候診室,小孩子對少女奇異、光怪陸離的打扮,投以好奇的眼光,少女馬上大吼:「我恨死小孩!我恨死小孩!」在場的幾位媽媽們,趕快把孩子拉走,盡量到室外候診。孩子們也驚恐的躲進媽媽懷抱,那個仙女怎麼一下子變成魔女?那猙獰的表情,真叫人毛骨悚然!其實少女沒有暴力傾向,只是發起怒來,就發飆,歇斯底里的,叫人不敢領教。

以後,少女變成煞星,小孩子或媽媽一看到她就趕緊躲避,莫名的緊張起來。而且不相關的大人,也都迴避她,不敢和她鄰坐。有的人一看到少女,原本想針灸的,馬上改變主意,說看診拿藥就好,盡快的離開。有的要看診的小孩,孩子的媽媽一看到她,扭頭就走,好不容易掛到的號,放棄,說改天再看。

少女的媽,漸感受到現場的氣氛,她怕大家對女兒的態度,會不會刺激到女兒,使病情變本加厲?之後,再也沒看到母女來診,可憐的媽!可憐的少女!

——摘編自《七情掛心——迷雲遮慧月》,(博大出版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