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通膨、戰爭內外交困 拜登滿意度跌至37%

美國總統拜登2月25日走出白宮。(SAUL LOEB / AFP)
美國總統拜登2月25日走出白宮。(SAUL LOEB / AFP)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3月1日將發表首場國情咨文。最新民調顯示,在疫情、通膨與俄烏戰火多頭燒之際,拜登滿意度跌至37%,是他上任以來新低,多數民眾傾向改讓共和黨控制國會。

根據《華盛頓郵報》和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週日(2月27日)公布的最新民調數據,拜登滿意度從去年4月的52%下滑至11月的41%,如今再跌至37%,是他上任以來新低點。

民調顯示,美國民眾對拜登的不滿意度呈上升趨勢,從去年4月的42%一路爬至目前的55%高點。不論是經濟、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或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危機,多數受訪者皆不贊同拜登處理方式,不贊同比例分別為58%、50%與47%,贊同的則有37%、44%與33%。

針對拜登個人特質與能力,近六成受訪者認為他並非強而有力的領導人,36%則持相反看法。另外,54%民眾不認為拜登具備擔任總統需要的「心智敏銳度」,40%則認為他有具備。

民調結果也透露,民主黨11月期中選舉後恐失去國會掌控權。根據民調,若今天舉辦眾議院改選,49%受訪者會投給共和黨候選人,42%則會投給民主黨。此外,五成民眾希望看到共和黨掌控國會,以制衡拜登,僅40%傾向看到民主黨持續控制國會,以支持推動拜登政策目標。

近六成保守派
支持川普再戰2024

週日公布的另一項民意調查顯示,美國保守派在佛州舉行的「保守政治行動會議」(CPAC)年度大會上,約59%受訪者希望前總統川普能代表共和黨角逐2024年總統大選。

法新社報導,川普輕鬆贏過排名第二的佛州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支持率28%)。在2,574名受訪者中,97%的人表示他們對川普在總統任內的表現感到滿意,99%的人反對現任總統拜登的作為。

川普:普亭利用
拜登軟弱發動攻勢

川普上週六(2月27日)參加CPAC,他在演說中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並說俄國總統普亭利用拜登的「軟弱」發動對烏攻勢。川普讚揚留守基輔的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很「勇敢」;他也為烏克蘭人民祈禱。

川普強調,如果沒有2020年總統大選的「黑箱操作」,如果他還是總統,「這場可怕的災難永遠不會發生」。川普提及,小布希執政時,俄羅斯攻打鄰國喬治亞;歐巴馬執政時,克里米亞遭俄國吞併;而他是「21世紀唯一能盯住俄羅斯」,沒讓俄國侵略另一個國家的美國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