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二二八75週年 總統:轉型正義提高層級到政院

總統蔡英文(前中)、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左)及基隆市長林右昌(前右)28日上午在基隆,出席二二八事件75週年中樞紀念儀式。(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前中)、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左)及基隆市長林右昌(前右)28日上午在基隆,出席二二八事件75週年中樞紀念儀式。(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二二八事件滿75週年。總統蔡英文28日表示,促轉會5月完成階段性任務後,轉型正義的下一步將提高層級,由行政院扛責,而平復國家不法行為、政治受難者權利回復等工作,則分由不同部會執行,也會審慎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希望朝野政黨和社會各界用理性、成熟態度,繼續落實轉型正義工作。

蔡英文出席「二二八事件75週年中樞紀念儀式」致詞說,臺灣轉型正義工程將邁向下一個新里程碑。促轉會5月將提出總結報告、完成階段性工作,報告將呈現威權時期侵犯人權的加害體制如何運作,也會針對臺灣社會如何持續落實轉型正義、深化民主,提出建議。

促轉會完成調查和規劃任務後,蔡英文指出,將由行政院來扛起執行責任;相關修法工作已經提出,銜接促轉會工作的專案也已經成立。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宣布成立推動轉型正義會報,且親自擔任召集人,搭配新設立的人權與轉型正義處,持續把轉型正義理念落實到行政作為中。

蔡英文提到,她走訪新北市新店區安康接待室。這曾是威權時期偵訊、刑求政治犯的黑色接待室,現在已被審定為不義遺址,行政院也規劃把安康接待室移交給國家人權博物館,並納入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成為實現轉型正義、推廣人權教育的基地之一。

她表示,關於國家不法平復、政治受難者權利回復、政治暴力創傷照顧療癒工作,以及政治檔案開放與研究工作,都會分別移交給不同部會執行。

追求公義 賴清德:永遠沒有終點

副總統賴清德28日臉書發文指出,二二八對臺灣的影響不曾消逝,但至今還有人以為二二八事件是族群衝突,卻忘了當時政府貪汙腐敗、社會民生凋敝、累積民怨,終於在大稻埕緝菸事件中一舉爆發,這才是二二八的本質。當年面對政府的鎮壓、清鄉,也有許多不分族群、互相保護的感人故事。

「二二八是統治者與被統治者的衝突,是政府對人民的壓迫」,賴清德說,面對這段錯誤的過去,則是國家對人民的責任。每年紀念與反省,就是希望國人對二二八事件有更深入的認識與理解,也只有釐清二二八的真相、深刻反省事件成因、撫平對立與傷痕,才能讓大家真正確認人民作主與威權統治之間的距離。

他提到,臺灣民主化後,從前總統李登輝開始,歷屆政府與民間協力,針對二二八事件做了一系列努力,包括認錯、道歉、立碑、歷史真相調查、賠償,以及回復受難者名譽。蔡英文就任後,則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成立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國家人權博物館、國家人權委員會,連續公布四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名單。

他表示,雖然促轉會因為任期屆滿即將退場,但政府對真相的探尋及公義的追求,永遠沒有終點,將以更積極、更細緻的方式,讓真相能夠100%呈現在國人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