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中國糧荒)北京開放俄小麥進口

2月24日,俄羅斯對烏克蘭開展軍事行動後數小時,中共宣布允許俄羅斯全境小麥進口。圖為小麥田。(JOEL SAGET / AFP)
2月24日,俄羅斯對烏克蘭開展軍事行動後數小時,中共宣布允許俄羅斯全境小麥進口。圖為小麥田。(JOEL SAGET / AFP)

【記者易如/報導】2月24日,俄羅斯對烏克蘭開展軍事行動後數小時,中共海關總署發布公告,允許俄羅斯全境小麥進口。專家分析,中共此舉是為了應對目前農作物漲價及糧食緊張雙重壓力,與經濟支援俄羅斯較無直接關係。

由於發現小麥印度腥黑穗病與矮腥黑穗病,中共農業部1997年禁止從俄羅斯等國家進口糧食。小麥矮腥黑穗病是麥類黑穗病中危害最大、極難防治的檢疫性病害之一。2016年中俄簽署議定書,允許俄羅斯小麥進口。由於檢疫問題,中共近幾年只容許俄羅斯七個地區對中國出口小麥和大麥。

中共此時發布公告並不是外界認為的在力挺俄羅斯,財經專家黃世聰對《大紀元》表示,主要原因是烏俄開打導致目前原物料全面上漲,衝擊中國的糧食安全等問題。

俄羅斯、烏克蘭發生邊境衝突,可能造成全球小麥出口緊張,推高國際小麥價格。將使得中國小麥進口成本大幅上升。

「畢竟中國的糧食自給率非常低,很多小麥、玉米等等都從烏克蘭進口,烏克蘭現在顯然出口會受到很大影響。」黃世聰說,「其實中國從美國、從國際上能夠買的已經買得非常多了,這個狀況下,為了保持這個糧食的安全,只好開放俄羅斯的糧食進口。」

美國農業署的最新數據顯示,目前全球最大的小麥出口供給國為俄羅斯,其出口量即占全球小麥貿易量20%左右。《華爾街日報》報導,烏克蘭是大麥、玉米和油菜籽的主要出口國,烏克蘭及俄羅斯兩國更占全球小麥出口量的29%。

中共大量收購 糧價居高不下

2月23日,芝加哥交易所小麥期貨上漲至每蒲式耳8.76美元,創下2012年12月以來的最高水準;大豆期貨最高上漲至每蒲式耳16.75美元,達到9年來的高點;玉米期貨市場收盤上漲,其中5月期約創下近十年來的最高水準。

中國近年來遭受水澇、旱災、蝗災等災害,中共開始在全世界大規模收購糧食,專欄作家王赫對《大紀元》表示,這是國際糧價上漲,且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也說明中共糧食緊張問題。

「問題有多大外界不知道,但現在在全世界搶購,哪怕是價格再高,中共也在大規模進口,問題應該是相當嚴重。但是相對於糧荒,中共現在也顧不得那麼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