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晚上睡前肚子餓 吃什麼宵夜較健康?

營養學家提供了一些適合在睡前食用的健康點心供人們參考,以免有人因為肚子咕嚕咕嚕叫而睡不著。(Fotolia)
營養學家提供了一些適合在睡前食用的健康點心供人們參考,以免有人因為肚子咕嚕咕嚕叫而睡不著。(Fotolia)

文/陳俊村
有些人有吃宵夜的習慣,不吃甚至會睡不著,但吃宵夜容易堆積熱量,對控制體重不利。有沒有哪些點心,是專家推薦,適合在睡前食用,而且有助於健康或睡眠呢? 

據《赫芬頓郵報》報導,就長期而言,你在睡覺前吃什麼東西,可能會影響你的體重與你能否安穩的睡覺。

有營養學家提供了一些適合在睡前食用的健康點心供人們參考,以免有人因為肚子咕嚕咕嚕叫而睡不著。

(1)核桃

食用核桃能降低罹患第2型糖尿病(type 2 diabetes)和其他心臟代謝疾病的風險。(Pixabay)食用核桃能降低罹患第2型糖尿病(type 2 diabetes)和其他心臟代謝疾病的風險。(Pixabay)

美國營養學家貝克曼(Tracy Lockwood Beckerman)表示,核桃的營養豐富,它含有鈣、鎂、維生素B、蛋白質和ω-3之類,對心臟健康有益的不飽和脂肪酸。

有研究發現,食用核桃能降低罹患第2型糖尿病(type 2 diabetes)和其他心臟代謝疾病的風險。

(2)香蕉

除了好吃之外,香蕉也能幫助睡眠。貝克曼說,香蕉含有鉀這種天然的肌肉鬆弛劑,能帶來一夜好眠。它也含有色胺酸(Tryptophan),這不僅能改善心情,也能對抗失眠。

香蕉既好吃又能幫助睡眠。(Pixabay)香蕉既好吃又能幫助睡眠。(Pixabay)

(3)香菇乾

貝克曼提到,香菇乾(例如:Pan's Mushroom Jerky這種產品)含有維生素D,這在褪黑激素(melatonin)的分泌上扮演重要角色。褪黑激素是一種人體在天黑就會自然分泌的荷爾蒙,可以幫助人們入睡。

(4)有巧克力覆蓋的堅果

很多人在睡覺前會想吃甜食。貝克曼說,有黑巧克力覆蓋的堅果是適合在睡前吃的甜食,因為堅果含有能維持血液穩定的蛋白質和健康的脂肪,而黑巧克力的量也不會太多。

黑巧克力覆蓋的堅果是適合在睡前吃的甜食,因為堅果含有能維持血液穩定的蛋白質和健康的脂肪。(Pixabay)黑巧克力覆蓋的堅果是適合在睡前吃的甜食,因為堅果含有能維持血液穩定的蛋白質和健康的脂肪。(Pixabay)

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黑巧克力含有會影響睡眠的咖啡因。一條70~85%的黑巧克力含有80毫克的咖啡因。儘管當你吃下一把有黑巧克力覆蓋的堅果時,你攝取的咖啡因低於一條黑巧克力所含有的量,但咖啡因對每個人的影響不同,所以你可以視自己的情況,決定要不要在睡前吃這種甜食。

(5)希臘優格加杏仁與莓果

另一名營養學家維奇爾(Vichill)推薦,人們在睡前食用希臘優格(Greek yogurt)加杏仁與莓果。這是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絕佳組合。

維奇爾說,蛋白質來自優格,碳水化合物來自莓果和優格,而脂肪來自杏仁。在睡前吃這些東西,可以幫助你保持血糖平衡,避免在半夜因為缺乏葡萄糖而醒來。

(6)塗上花生醬的米果

維奇爾說,米果含有碳水化合物,而花生醬含有蛋白質和脂肪。這種點心也能在夜間保持血糖平衡,如以上所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