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包場力挺《時代革命》 賴清德:不忘港人堅毅勇氣

副總統賴清德(中)3月6日包場觀看電影《時代革命》。(取自賴清德臉書)
副總統賴清德(中)3月6日包場觀看電影《時代革命》。(取自賴清德臉書)

【記者鍾元、李怡欣/臺北報導】副總統賴清德3月6日特別包場和年輕朋友們一起觀賞電影《時代革命》,播畢後現場響起如雷貫耳的掌聲及滿滿的感動。他晚間在臉書發文表示,「不是時代選中了香港,是香港人勇敢改變了時代」,港人強韌的堅毅勇氣,臺灣人不會忘記、世界更不會忘記。

紀錄香港反送中運動的《時代革命》去年在金馬獎奪下第58屆最佳紀錄片,賴清德表示,回想2019年夏天,許多臺灣人和他一樣,關注著這場波瀾壯闊的社會運動。「我們看到爭取榮光與自由的人民,即便面臨恐懼,強力水柱攻擊手無寸鐵的市民,婦女與學子血濺街頭,他們仍用身體、鮮血、眼淚,唱出勇敢歌聲,展現願為手足抵擋暴力的決心」。

他說,《時代革命》向全世界訴說著香港人的勇氣、手足之情,以及對土地的強烈認同。14歲抗爭者、記者、救護員、社工、守護孩子的老農、「家長車」車手、勇武派大學生、留下遺書的中學生,這部勇敢改變時代的革命紀事,彷若再次回到當年的槍林彈雨,港人勇敢且堅定的訴求,震動了全世界。

賴清德表示,在烏克蘭,武器戰車無法擊垮守護生命與和平的強韌意志;在香港,威權者打不垮用血淚捍衛所愛的意志與決心。臺灣也一樣,「因為我們也曾一代接一代,前仆後繼,在百年間走過無比艱辛的路,所以更有責任加倍努力,壯大臺灣、守護主權,和國際民主自由陣營堅定站在一起」。

他說,「港人強韌的堅毅勇氣,臺灣人不會忘記、世界更不會忘記。」邀請所有以民主自由為傲的臺灣人,一起來看《時代革命》這部紀錄片,力挺不畏強權的勇敢人民。

有網友留言,「敬謹向不畏強權的香港居民致意,看看香港、烏克蘭諸般被強權踐踏,為爭取民主自由不可得,深切體會:壯大臺灣、守護主權、民主自由的可貴!更當珍惜!」、「自由臺灣撐香港自由,願榮光早日歸香港。」

邱太三:敬佩港人勇敢追求民主

《時代革命》2月25日全臺上映,陸委會主委邱太三當天晚間出席專場放映前受訪表示,「臺灣人對於香港人勇敢追求民主自由人權價值深感敬佩」,尤其臺灣也經歷過前人爭取自由民主而犧牲,希望民眾能進電影院全力支持本片。

陸委會表示,臺灣人與香港人有共同價值理念,感謝電影、藝術界朋友們將這些歷史過程拍攝成紀錄片,讓後人能知道香港人在此刻的決心,非常有意義。 

此外,電影最後收錄2020年臺灣總統大選畫面,邱太三說,臺灣選舉一人一票,彰顯普世價值,也讓全世界看到臺灣選舉是在公平、公開、平等的方式下進行,也是臺灣最值得驕傲的地方。

《時代革命》導演周冠威曾表示,臺灣大選能與香港現況相呼應,因為臺灣民主也經過一段辛苦的時間,「時間拉遠,這是一個理想,臺灣總統大選能讓觀眾去思考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