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香港疫情延燒 傳北京不滿

香港疫情延燒,傳北京當局對此不滿。圖為香港一檢測點。( DALE DE LA REY/AFP)
香港疫情延燒,傳北京當局對此不滿。圖為香港一檢測點。( DALE DE LA REY/AFP)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香港當局通報,3月7日新增2萬5,118例確診病例。港媒報導,中共當局不滿港府抗疫表現,兩名副總理韓正和孫春蘭在北京下達指示。

據港媒「香港01」報導,消息人士透露,分管防疫工作的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連日來,在北京接連就香港抗疫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報導說,這表明北京不滿港府的抗疫表現,當局高度關注香港疫情會否危及深圳及廣東,進而影響全國。

中共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則是稱,聽聞香港有私家醫院拒收確診患者,質疑有違白衣天使的使命。私家醫院聯會主席何兆煒7日於港臺節目中表示,私家醫院在過去2年一直協助醫管局,近日也再度撥出病房,政府一直要求私家醫院承擔的並非確診病人,認為訊息可能在傳遞上有誤解。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稱,預期中央對港府抗疫工作會有更強力監督和指導,並會加強問責。

傳聞已久的香港「全民檢測」至今尚未公布推行時間,不過香港電臺7日報導,中引述消息指出,為配合政府的全民檢測計畫,警方將動員人手協助包括圍封等工作,各單位正籌備相關細節。報導引述消息指出,警方屆時將會動員不同單位的人員參與,其中一項工作是圍封強檢大廈,確定接受檢測的市民在指定時間留在大樓內。

據「香港01」則是引述消息稱,政府將於3月26日至4月3日進行全民強制檢測,禁足期為4日,期間容許市民外出以便購買指定物資,如食品及藥物等,但目前尚未有細節。屆時將有4千名應變大隊,即俗稱防暴警察的警員參與,雖然他們執勤時不會穿上防暴裝備,但會配戴防護衣、手套、護目鏡及口罩等防護裝備。他們主要負責護送患者到醫院或隔離設施,和封鎖強檢大廈,以免有人在檢測前離開。

醫院調冷凍貨櫃安置大體

香港疫情失控,本輪疫情確診人數目前超過45萬,香港醫療系統不堪重負。由於染疫死亡人數持續增多,港府已為醫院調配冷凍貨櫃,用以臨時放置患者遺體。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綜合臨床服務)李立業4日表示,部分冷凍貨櫃已經到達,另有部分則會在一、兩天內送抵。

香港嚴格的疫情控制、隔離措施,促使更多在港外籍人士撤離。政府數據顯示,2月香港淨流出7萬1千多人,為疫情爆發以來的最多離港人數,而2021年12月為1萬6,879人。

港權貴逃陸傳播疫情?

據中共官方數據,中國6日0-24時一共新增案例214本土確診,廣東69例(東莞市50例、深圳市19例),吉林54例(吉林市42、長春市7例、延邊朝鮮族自治州5例),山東46例(均在青島市),甘肅12例(均在蘭州新區),河北9例(均在邢臺市),內蒙古7例(呼和浩特市3例、鄂爾多斯市2例、包頭市1例、呼倫貝爾市1例),江蘇5例(均在連雲港市),雲南4例(均在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上海3例(徐匯區2例、浦東新區1例),湖北2例(均在武漢市),山西太原市、浙江嘉興市、廣西防城港市各有1例。

廣東省深圳市本月1日起啟用13個跨境運輸綜合接駁站,所有香港跨境司機入境後,須通過閉環通道,再將貨車交由接駁站工作人員消毒至少30分鐘。

此前中共官媒指出,深圳口岸3月1日檢測出25名來自香港的跨境貨車司機核酸陽性,認為是這些跨境司機將病毒帶至中國。

但署名「財經真相」的網友發推文分析:「當香港疫情大爆發時,12個普通人偷渡者,被內陸公安快速抓獲,而且深圳自始至終都處於嚴格管控狀態,疫情竟然還是遍地開花,疫情源頭不斷湧現,把這歸咎於貨車司機根本說不通!」、「唯一的解釋就是,香港疫情爆發時,一大幫特權人從香港集體大逃亡,正是他們才是深圳疫情失控的根源!」

還有網友找出入境時無症狀感染者居住的飯店資訊,認為一般人根本住不起那麼貴的房間,上海隔離酒店所爆發的嚴重中共病毒疫情,很可能就是前段時間香港疫情開始大爆發時,權貴、富豪們大量逃港時帶來的。他們有特別的管道入境,可能根本就不需要核酸檢測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