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別小看無症狀的貧血

當發現貧血時,應尋求醫師協助找出原因,對症下藥,而不是東補西補,缺血就補鐵,大量補充含鐵的食物。(123RF)
當發現貧血時,應尋求醫師協助找出原因,對症下藥,而不是東補西補,缺血就補鐵,大量補充含鐵的食物。(123RF)

文/鄧仲華(東元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貧血是很常見的問題,尤其是女性,許多女性在年輕時就有貧血問題,但沒有什麼不舒服,就不想去了解貧血。

有位四十多歲女性雙腳水腫,來到我的門診,除了水腫,沒有心血管病史,還有體檢報告血紅素7.9,她說她二十多歲就貧血,本來想說經血多一些,也沒有什麼不舒服,頂多活動量大一點容易喘,就不太想管貧血的問題。我幫她抽血做了些檢查,發現她除了貧血缺鐵之外,心衰竭指數三千多,後來做心臟超音波,診斷為心臟衰竭。

很多人對心臟衰竭沒什麼概念,心臟衰竭過去的五年存活率是40%,而癌症的五年存活率,因為醫療的進步,已經超過40%了。是的,得到心臟衰竭可能比得癌症還糟糕。

當我們的血紅素只有8的時候,心臟必須多輸出50%的功率,長期下來會累積對心臟的負擔,久了就有可能引起心臟衰竭。而很多血紅素8的患者,常常是沒有症狀的。而急診血紅素8以下的人,有可能會建議輸血。

有些慢性的貧血,很多人身體已經習慣了慢性貧血的狀況,有些人即使低到要輸血的標準了,還是沒有什麼症狀。長期組織缺氧,導致身體容易疲勞,末梢循環不良,容易感染,抵抗力不佳,氣色精神不好,有些女生月經來之後血紅素會突然降低,甚至有血紅素過低暈倒猝死的嚴重致命風險。因此,貧血的問題還是得多加注意!

貧血大致分為兩類,小球性貧血如缺鐵性貧血和地中海貧血,巨球性貧血主要是缺乏維生素B12、葉酸,導致的巨球性貧血。一旦發生貧血,要找到缺乏的營養素加以補充,並找到貧血的原因加以治療,不是一有貧血就補充鐵質的,有些不是缺鐵性貧血,補充鐵質也沒有用的。

缺鐵性貧血常見原因

最常見缺鐵性貧血的原因是血液的流失,包括女性經血過多,如子宮肌瘤,巧克力囊腫,或腸胃消化道出血如胃潰瘍,潰瘍性結腸炎,痔瘡等問題。

巨球性貧血包括吃素所致的維生素B12缺乏,酗酒導致萎縮性胃炎引起的缺乏葉酸、維生素B12,還有一些是先天的脾臟功能異常,先天性的凝血功能異常如血友病,凝血功能異常,類血友病(von Willebrand disease),先天性紫斑症,後天的還有腎病變的慢性貧血,嚴重血尿導致之貧血,還有老年性貧血等等。

亂補鐵恐傷身

當發現貧血時,應尋求醫師協助找出原因,對症下藥,而不是東補西補,缺血就補鐵,大量補充含鐵的食物。我門診就有發現地中海型貧血還自行補充鐵劑,導致皮下鐵質沉積染色,其實身體根本就不缺鐵。

總之,一旦發現有貧血的症狀,即使沒有症狀,也須了解其可能之原因,請專業之醫師找出原因,確定是否需要治療,以免增加身體心臟之負擔,減少突然因貧血發生暈厥意外之風險。

——轉載自《東元醫訊》(2022.3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