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運-8墜南海 獲國安局證實

圖為共軍運-8反潛機示意圖。(國防部提供)
圖為共軍運-8反潛機示意圖。(國防部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一架「運-8」反潛機日前傳出在南海墜海,國安局10日證實此事,並表示共機3月上旬在南海發生墜海意外,中共選在鄰近海域發布禁航區從事搜救及軍事訓練,緊貼中共所謂「9段線」主權範圍,目的是在全球聚焦俄烏衝突、降低關注南海之際,測試美國等國底線。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0日邀請國防部長邱國正、外交部長吳釗燮等相關部會首長報告「俄烏戰爭暨近期臺海周遭情勢研析與因應」,並備質詢;國安局也公布針對本次會議的書面專案報告。

日前外傳中共運-8反潛機月初在南海發生墜海意外,國安局在專案報告書中證實此事,並表示共機3月上旬在南海發生墜海意外,並選在鄰近海域發布禁航區從事搜救及軍事訓練,緊貼中共所謂南海「9段線」主權範圍,旨在全球聚焦俄烏衝突、降低對南海關注之際,測試美國及其他南海聲索國底線。

國安局還提到,中共持續以「海警法」為基礎,授權海警可武力執法,在東沙、南沙積極運用海警強勢執法,謀取擴大對爭議海域的實質管控。

針對近期臺海周邊情勢,國安局表示,共軍在臺海維持例行戰備,中共在2月至3月期間,考量舉辦北京冬奧、帕奧、召開全國「兩會」,以及天候不佳等因素,共軍在臺海周邊維持常態海空巡邏,對臺針對性襲擾活動較為克制,但在今年中國經濟發展趨緩下,「兩會」宣布編列高達1兆4,504.5億元人民幣國防預算,較去年預算成長7.1%,是近年新高。

國安局分析,此舉反映中共加速打造因應對臺、制美的作戰力量,厚植「軍事鬥爭一線」戰力,擴增對臺灣及印太區域安全威脅。

而在俄烏局勢方面,國安局說,中共在俄烏之間都存在戰略利益,對此次俄烏戰事立場尷尬,唯恐應處不慎損害自身戰略利益,並削弱所謂負責任大國形象,因此歐、烏各方幾度期盼中共介入斡旋,中共均不為所動。

國安局表示,但隨戰事演變,中共基於國際秩序巨變、全球經濟震盪,恐衝擊政社穩定大局、經濟穩增長,甚至影響「20大」順利召開,近已出現調整,表露願與國際共同斡旋立場。

國安局說,另一方面,中共仍有意趁俄烏戰事之際,持續對臺施展政經拉壓、軍事脅迫、統戰滲透、網攻駭侵、認知作戰等複合威脅手段,圖謀達致耗損臺灣國防資源、分化官民和諧、打擊民心士氣等目的。

國安局強調,烏東問題無法等同類比兩岸情勢,且俄烏爆發戰事後,不僅牽動大國博弈、地緣政治、全球金融與能源市場穩定,更突顯自由民主陣營與獨裁專制政權間益形激烈的競逐對抗,國安局將密注俄烏戰事發展,並持續完善各項蒐研工作,支援政府施政與決策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