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嘉義市水綠環境論壇」 3月10日隆重登場

環境景觀總顧問許晉誌副教授分享。(嘉義市政府提供)
環境景觀總顧問許晉誌副教授分享。(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嘉義市水綠環境論壇」10日下午在嘉義公園隆重登場,嘉義市長黃敏惠、多位局處首長同仁、凌子楚、傅大偉、黃思婷、李奕德、陳家平等多位議員、多位里長以及嘉大景觀系師生,總計約100人共同參加,場面相當熱烈。

大合照。大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本次論壇係市府2021年城鄉風貌建設的回顧與展望,邀請中央廣場森林冒險遊戲場、嘉義公園改善、道將圳水綠廊道營造等近期指標性重大建設的設計團隊,分享執行成果,同時邀請榮獲第九屆臺灣景觀大獎傑出獎的「臺灣大學新生南路三段水圳意象再現」設計團隊,分享水環境營造精彩案例。

合照。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黃敏惠指出,嘉義市近年來在景觀總顧問與市府團隊共同努力,以及議會與在地里長的大力支持下,各項景觀建設屢獲大獎,並得到市民的肯定與讚許。市府會持續打造優質且兼具功能性、體驗記憶的生活環境,包括融合遊戲場域的中正公園、百年歷史的嘉義公園、重現北香秋荷的北香湖公園等改造工程。

黃敏惠市長頒贈感謝狀給艾群教授。黃敏惠市長頒贈感謝狀給艾群教授。(嘉義市政府提供)

此外,市府去(110)年爭取到內政部營建署競爭型計畫經費7,200萬元,營造道將圳與民生公園沿線空間,本計畫牽涉到與嘉義大學新民校區等多個單位介面整合,嘉義大學這次提供了校地,拆除學校與民生公園沿線原舊有圍牆,與市府攜手打造道將圳成為一條兼具人本、韌性、永續的水岸綠意廊道,要特別感謝嘉大前校長艾群教授及現任校長林翰謙教授的大力支持。

綜合座談。綜合座談。(嘉義市政府提供)

黃敏惠更指出,今年初剛圓滿落幕的台灣設計展,讓全台灣人看見嘉義市「小城市・大創新」的實力,設計展雖然結束了,但市府更要堅持以「設計導入城市治理」,帶動地區微整形,延伸城市美學品牌,推動「嘉義・美」(加一點美)的整體景觀願景策略,提升開放空間的美質美感。

綜合座談。綜合座談。(嘉義市政府提供)

剛卸任中華民國景觀學會理事長,也是市府環境景觀總顧問的許晉誌副教授表示,嘉義市近年來景觀風貌正逐漸改變中,也受到許多獎項的肯定。繼去年第八屆台灣景觀大獎拿下3項獎座後,今年包括嘉義市立美術館、鳳梨會社、昭和J18、中央廣場森林冒險遊戲等再獲4項大獎肯定。

而這次主辦論壇是希望嘉義市在水綠環圈的優越自然及人文條件下,可以持續提升公園綠地的品質,從幼兒、學齡前兒童、小朋友、大朋友到長輩,甚至是寵物,都能安全友善的使用這些開放空間,達到全齡共享的服務品質,讓市民有如在花園、公園裡生活。

市府都市發展處表示,本次論壇活動包括在地大專院校相關系所師生參加踴躍,顯現大家對於嘉義市未來發展的關注。城市美學及景觀建設除需仰賴建築及景觀設計人才專業外,政府與民間團體的合作更是重點,因此,希望透過本次論壇,與專家學者、公私部門及相關團體交流,持續推進嘉義市都市景觀及水綠環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