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各界論戰中一中師生衝突 教長:應互相尊重

近日網傳一段台中一中音樂課師生衝突影片,引發各界議論。(網路截圖提供)
近日網傳一段台中一中音樂課師生衝突影片,引發各界議論。(網路截圖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近日網傳一段台中一中音樂課師生衝突影片,引發各界議論,「翟神」翟本喬說,「等退休的老師」根本就不應該教課,也有文化人討論教育界應如何迎戰108課綱。對於學生在課堂上錄影是否被允許?市府教育局長楊振昇則表示,手機錄影還是需要應有的規範,他希望師生彼此要相互尊重。

有關網傳影片,為中一中某高一班音樂課時,呂姓音樂老師對報告內容超出課本範圍不滿而開罵;學生於是在報告前刪減多數版面,並用讀課本方式補足40分鐘的報告內容,之後遭呂老師大吼,「你給我下去」,學生又回老師「那我們還報告個屁」,老師則不滿說,「現在學生是這種態度!」,現場有學生把衝突過程錄下上傳網路。

據當天報告的陳同學表示,當時使用的是王力宏的梗圖「說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而非傳言的「白雲」,他也絕無取笑老師的意思。會介紹南北管及牽亡歌是因其特殊性及有介紹必要,但是報告到一半,老師卻當場大叫,他被老師嚇到,認為刪除報告相當不合理,所以當時說了「我們還報告個屁」是捍衛權益;但這只是單一事件,至於其他同學想要撤換老師,他並不會參與。

教育局長楊振昇則指出,現在從媒體相關報導中均未能全面了解事件發生經過及原因,只是局部呈現,校方14日會開會調查了解事件來龍去脈。他強調,如果師生間能有好的溝通方式或多一點傾聽,或許可減少事情發生。至於手機錄影還是需要有規範,無論是老師對學生或學生對老師,應相互尊重與理解。而同學在學習階段難免都遇到事情,這些都是社會學習的過程。

中一中師生互嗆風波引發討論,「翟神」美斯捷董事長翟本喬提出看法說,如果以學生「乖」為優先的「等退休老師」,根本就不應該教課,何必去管學生報告?乾脆直接混過去就好了,何必「假裝自己有專業能力?」

律師呂秋遠在臉書貼文,面對師生這種不對等關係,學生不錄影保護自己,又要如何在未來保障自己權益?他認為,不論在什麼場合,都不該去踐踏別人的努力,即使你是老師,也是一樣的。

另有文化工作者認為,108課綱實施後,老師、家長與學生如何面對新課綱、新教學思維?如果可以透過中一中這段影像,引起社會廣泛討論,進而在教育、升學與人才培育管道上有所檢討,對全國高中職學生來說不啻是個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