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桃機停電疑點多 立委籲國安單位調查

桃園國際機場第二航廈11日晚間跳電,經查發現是2名工程外包商的工人偷竊電纜所導致。(桃園國際機場記者聯誼會提供/中央社)
桃園國際機場第二航廈11日晚間跳電,經查發現是2名工程外包商的工人偷竊電纜所導致。(桃園國際機場記者聯誼會提供/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桃園機場日前發生停電事件,經調查發現,疑因工程外包商的兩名工人缺錢欲偷竊電纜所導致。但立委質疑桃機每年保全費高達新臺幣2.8億元,電纜竟會被偷剪,更質疑停電亂象有可能是內神通外鬼,呼籲國安單位應介入調查,避免匪諜滲透臺灣。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16日邀請交通部長王國材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立委洪孟楷質詢時指出,雖嫌犯供稱是要偷電纜變賣,但依據常理,怎麼可能會有人身負遭電擊危險去剪高壓電纜線,此外,臨時工用一隻油壓剪就能把機場癱瘓,安全管理是否出現漏洞?要求對於臨時人員身分檢查、承包商疏失等調查,在3月底前提出書面報告。

立委林俊憲質疑,2名工人中有一人還是受刑人保外就醫,為何還能工作?另外,非施工期間怎麼能自由進出工地?桃機每年的保全費用達2.8億元,竟還讓人可以偷剪電纜,整個管理、檢查都鬆散,應查清楚。

立委許智傑則整理最近幾次大停電,不管是台電還是桃機,幾乎都是「一個人」就造成大停電。從2017年中油承包商誤觸電動閥導致815大停電、2021年椅子誤觸保護蓋導致核二廠跳機案、2021年興達電廠操作不正確的隔離開關導致513大停電、2022年興達電廠誤觸開關導致303全臺大停電、2022年桃園機場外包人員剪電纜導致311桃機跳電。

許智傑表示,一個人造成大停電的狀況令人匪夷所思,並認為應改變思想,是否有人故意製造臺灣停電亂象,讓人民對政府不信任?他合理懷疑是否可能是內神通外鬼?持續練習如何破壞臺灣的電力系統?因此建議國安單位應介入,針對這些所謂的人為疏失的出現,背後到底有沒有看不到的手在影響這些人,這些人的背景、通聯,都應詳加徹查。

立委陳椒華也質疑,總長200公里的纜線汰換工程,若真要偷電纜,應竊取汰換下來的或未安裝的未通電纜線,為何會剪斷通電中的高壓電線?包商招聘工程人員之管理制度為何?呼籲交通部及桃機應針對相關安檢,好好究責跟管理。

桃機董事長、民航局長林國顯則說,以往對臨時人員沒有做安全檢查,這部分要強化。未來也要強化廠商的責任,這次停電事件,桃機與廠商合約的檢討與求償也正處理中,之後會檢視非管制的公共區,是否需要增派保全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