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優化能源效率 德經處推專業人員培訓

德國經濟辦事處(AHK)3月18日舉辦歐洲能源專業人員培訓課程(EUREM)開幕記者會。(記者賴意晴/攝影)
德國經濟辦事處(AHK)3月18日舉辦歐洲能源專業人員培訓課程(EUREM)開幕記者會。(記者賴意晴/攝影)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德國經濟辦事處(AHK)在臺灣推動第一屆「歐洲能源專業人員培訓課程」,聚焦能源管理、工程技術及再生能源三大層面,將有助臺灣企業優化能源效率;德經處處長林百科(Axel Limberg)表示,能源效率是讓社會及產業走向永續的重要支柱,更高的效率才能凸顯能源政策的利益。

德經處週五(3月18日)舉辦歐洲能源專業人員培訓課程(EUREM)開幕記者會。林百科表示,社會發展持續朝「可持續模式」邁進,若能妥善運用那些在能源轉換過程中被浪費的部分,將可提高能源生產力。

林百科提到,如何擴大再生能源的使用,能否有效率地使用能源,對於臺灣實現2050年達成碳中和的目標至關重要。

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致詞時表示,臺灣有98%的能源是依賴進口,並無自產原油、天然氣跟燃煤,臺灣的能源效率也與能源安全及穩定息息相關;李君禮強調,加強能源效率、改善能源節約的基本要素,就是要培養臺灣能源管理人才。

德國在臺協會處長許佑格(Jörg Polster)致詞時也表示,近期飆漲的油氣價格十分驚人,如何達到節能、妥善運用能源,是各界關注焦點,因此很高興能將德國能源方面的專業知識帶到臺灣。

有鑑於近期俄國油氣供應出現太多未知數,原本計畫今年底全面廢核的德國,似乎重新考慮採用核能。《大紀元時報》提問,推廣課程是否包括核能相關知識?林百科表示,由於核能或核電廠的營運不會是由專業化的企業管理,且與工業用電消費者較無直接關聯,因此課程中不會包括核能知識。

「傑能科技顧問」首席顧問林敬傑會後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提到,核能是集中型管理的能源,目前常見的推廣型再生能源多為太陽能、風力或生質能源。

林敬傑說,雖然煤炭仍是目前成本最低的能源,但總有用盡的一天,不能等到用完的前一年才來考慮再生能源的發展;他指出,先前有人認為太陽能成本較高,事實上隨著科技發展,成本已逐漸降低,且還能因企業規模大小去架設不同需求的發電設備,再生能源仍是目前發展的重要趨勢。

每年培育15至20位人才

歐洲能源專業人員培訓課程為期6至8個月,每年受訓人數15至20人,目前採線上英文授課,內容涵蓋主要應用技術認識、精確能源管理計算等;依先前經驗,人員落實所學內容後,平均可為企業每年節省每小時95萬瓦用電及550噸二氧化碳排放。

德經處指出,臺灣每年生產279.7TWh(百萬兆瓦時)電力,工業用電占超過5成;若臺灣促進EUREM能源效率及節能方法達到10%,用電量每年則可減少15TWh,這相當於200座14MW(百萬瓦)的離岸風力發電機或臺灣現有核能裝置容量一半的發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