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考生少名額增 國立大學錄取率估破4成

今年學測考生減少,考生錄取國立大學的比率有機會首度突破四成。圖為臺大校門口。(中央社)
今年學測考生減少,考生錄取國立大學的比率有機會首度突破四成。圖為臺大校門口。(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111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今年共11萬6,465人報考,日前已公布成績,而首次實施的數A號稱史上最難,讓許多考生感到焦慮。但根據大學問網站資料顯示,受少子化影響,今年學測考生減少,且國立大學名額增加,考生錄取國立大學的比率有機會首度突破四成。

大學問指出,今年學測出現「史上最難的數A」,頂標和滿級分人數都比過去10年的學測數學低,加上數A數B為首次施測,許多大學校系的學測採計科目組合和去年不同,並無歷史分數可供參考,因此落點預測難上加難,讓許多學生和家長焦慮不已,深怕個人申請失利,只能參加分科測驗、甚至明年重考再拚一次。

但大學問認為,考生不需太悲觀,今年學測考生比去年少1萬2,141人,以學測成績就可申請的大學、科大、軍校、警大等名額比去年增707名,招生總名額約12.9萬名,多於學測考生人數11.6萬名,估算錄取率可達111%,比去年提高11個百分點。

大學問從大學招生人數的統計數字來分析,今年用學測成績升大學並不像想像中那麼困難,簡單來說,國立大學錄取率將超過四成,且頂大和中字輩國立大學招生人數亦較去年增加5百多人,因此在少子化的效應下,學測考生考上包括軍校警大等國立大學的機會其實比往年高。

觀察各大學核定招生名額,大學問表示,今年台大、清大、陽明交大、成大等頂尖大學及中字輩國立大學的名額都增加,總計增加544名;這些新增名額多半在資通訊相關科系,主要是為配合國家資通訊產業發展,因此資訊、工程學群的考生錄取頂大或中字輩大學的機會比去年還多。

大學問指出,在少子化效應下,加上今年國立大學招生名額增加,預估學測考生的國立大學錄取率有機會首度突破4成,有望達到44.26%,比去年多了5.23%。雖然私立大學招生名額較多,但是今年招生人數減少,反而國立大學招生名額增加,因此學測考生上國立大學的機會更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