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看盡官場黑暗 阿富汗前財長在美開計程車

曾擔任阿富汗財政部長的佩恩達(左)資料照。(BRENDAN SMIALOWSKI/AFP)
曾擔任阿富汗財政部長的佩恩達(左)資料照。(BRENDAN SMIALOWSKI/AFP)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去年8月,阿富汗落入塔利班組織之手,曾擔任阿富汗財政部長的佩恩達(Khalid Payenda)如今在華盛頓特區當優步(Uber)司機謀生,他表示自己感謝能有在美國謀生的機會。

40歲的佩恩達曾監督阿富汗60億美元的預算。《華盛頓郵報》報導,如今佩恩達「工作6小時賺了約150美元(約新臺幣4,300元),不算通勤時間——那是一個平平常常的夜晚」。

佩恩達對《華郵》說,「如果我在接下來的兩天內載客50次,我將可獲得95美元的獎金。」

報導說,佩恩達告訴一位乘客,他從喀布爾高官變為華盛頓的計程車司機,「落差很大」,但他很感激有機會能夠在美國養家餬口。佩恩達也感慨:「現在我沒有任何位置。我不屬於這裡,也不屬於那裡。這種感覺非常空虛。」

塔利班掌管阿富汗後,該國面臨人道危機和經濟危機,資產被凍結並無法獲得國際援助。阿富汗淪陷前幾天,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逃到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據稱他從國庫中帶走了1.69億美元。

2020年底,佩恩達的母親在喀布爾的醫院死於中共肺炎(武漢肺炎,COVID-19),之後他就任財政部長。

佩恩達希望自己當初沒當官。他說:「我看到很多醜陋的東西,我們失敗了。我就是失敗的一部分,當你看到人民的苦難並感到自己有責任時,這很難過。」

他告訴《華盛頓郵報》,他相信阿富汗人「沒有集體意願去改革,不認真」;但他也認為,美國背棄了讓阿富汗獲得民主和人權的承諾。

由於跟甘尼的關係惡化,佩恩達在塔利班占領喀布爾前一週辭去了財長職務,而因為擔心甘尼會逮捕他,他前往美國與家人團聚。

佩恩達在2021年8月15日首都喀布爾淪陷時,寫給世界銀行一位官員的信中提到,「我們有20年的時間,還有全世界的支持,可以建立一個為人民服務的體系,但是我們建造的只是一座紙牌屋,它倒塌得如此之快,這是建立在腐敗上的紙牌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