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助更生人回歸社會 更保出版指引提升專業

「更生保護工作指引」新書發表會3月21日於高等檢察署第三辦公室舉辦。(台灣更生保護會提供)
「更生保護工作指引」新書發表會3月21日於高等檢察署第三辦公室舉辦。(台灣更生保護會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為幫助更生人順利重返社會,法務部推動貫穿式司法保護措施,提早從監獄內的關懷開始,在柔性司法中,扮演重要引導角色的台灣更生保護會於3月21日發表「更生保護工作指引」新書,法務部長蔡清祥出席致詞表示,希望藉專業標準流程,幫助更生人獲得更周全的服務及協助,順利復歸社會。

「更生保護工作指引」新書發表會3月21日於高等檢察署第三辦公室舉辦。臺灣更生保護會表示,更保全國共20個分會,每年服務案量超過1萬2仟人,服務人次超過9萬人次,76年老店面臨組織及人員老化問題,服務態度及方式急需改弦更張。

更保表示,「工作指引」明定服務標準流程有助提升服務品質,將公布於網路,期待協助更生人度過生活難關。為順應潮流,工作指引內容除隨時更新外,也會因業務型態而加入新元素。

法務部長蔡清祥致詞表示,法務部推動貫穿式司法保護措施,提早從監獄內的關懷開始,一直到出獄後的更生,每一個環節,都能影響更生人是否順利復歸社會,更生保護會制定「工作指引」,讓更保同仁在執行業務時,有專業標準流程可以依循,更生人也能獲得更周全的服務及協助,意義非常重大。

臺灣更生保護會董事長高檢署邢泰釗檢察長表示,推動更生保護工作,除需有立法與行政部門協力外,更仰賴第一線工作同仁的經驗交流,才能給予更生人實質有效率的協助,期待透過「工作指引」讓同仁提升專業知能,傳承經驗。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表示,行政院2018 年2 月26 日核定「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強調以家庭為中心、以社區為基石,臺灣更生保護會在執行更生保護事業時,扮演重要的角色,而「工作指引」則是更生保護事業「專業面」及「制度面」之深化與精進,也讓保護工作更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