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線採訪】解封又嚴控 深圳自相矛盾

2022年3月21日,深圳解封第一天,深圳地鐵站內人山人海,人潮一直排到站外。(網路影片擷圖)
2022年3月21日,深圳解封第一天,深圳地鐵站內人山人海,人潮一直排到站外。(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易如、林岑心/報導】在Omicron疫情陰霾籠罩下,中國深圳的政府機關、企業從3月21日開始復工復產。深圳某區公務員郭強(化名)告訴《大紀元》,為了解不解封,政府有兩派意見在打架,官員也無所適從。

3月14日起,深圳公車、地鐵停駛,社區小區、城中村、產業園採取封閉式管理。20日官方稱「基本實現社會面動態清零」,開始復工復產,實施時間從3月21日至27日。

民眾擠滿地鐵車廂、站內 網友:報復性復工?

21日上午,深圳地鐵站出現密密麻麻的人潮,車廂、站內像擠沙丁魚一樣,部分地鐵站的人潮,甚至排隊排到站外去。21日當天,「深圳地鐵 」成為了微博上的熱點話題,網友們紛紛上傳短片或照片,可看到地鐵車站內外都被趕著上班的人擠得水洩不通,網友們把這場面稱為「報復性復工」。

公眾號「販財局」發文感嘆道:「這就是一座不打工就會餓死的城市,所謂的打工人打工魂,其實都是被逼出來的。」文章中表示,深圳人是愛賺錢,但愛賺錢不等於不缺錢,這裡的生活成本太高,房價高、房租高;中心區的打工人,每個月身上揹負著車貸、房貸好幾萬。

深圳居民李敬(化名)告訴《大紀元》,解封的第一天,公車、地鐵人滿為患,「第一天開工嘛!肯定了,尤其是地鐵封了那麼久了。」、「這很諷刺,做核酸不也是一堆一堆的人聚集,有時候排起來幾公里都有;但是,政府它不管你這個(風險)。」

郭強說,過去一週,當局只要一出現陽性患者,整棟樓都封了,「搞得非常緊張,風聲鶴唳,什麽事都做不了,都停擺了。」

受香港疫情影響 民眾:深圳政府壓力很大

在香港,第五波疫情爆發的兩個月以來,超過百萬人確診,而緊挨著香港的深圳也受到波及;郭強披露,深圳一些仍處於疫情重災區的政府,它內部的壓力很大。

郭強說,封城對深圳經濟生活造成巨大影響,政府更擔心影響稅收,因此打算盡快開放。他稱自己之前看到政府的內部文件,原本是17日就要下發復工復產的通知;沒想到在18日,官方通報寶安區西鄉街道出現陽性患者,因此往後延到21日凌晨才開放大部分地區。

郭強解釋,政府明顯有兩個矛盾的立場——希望提早公布企業復工復產的通知,但是,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又發出嚴控疫情的通知;「它自己內部文件都是打架的,既然要復工復產就要開放,但是疫情嚴控又要封村、封門,自相打架,搞得官員也是無所適從。」

民眾:封城停擺一週 損失將近6百億

深圳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在中國排名第三,按照2021年深圳統計局發布的數據,深圳市全年GDP總值達3兆零664.85億元(人民幣,下同),換算後是每天約84.01億元,而封城停擺一週,損失將近588億元;若再加上其他管控、核酸檢測等耗費,封城的成本上看600億元。

有民眾幫政府算了一筆封城的帳,計算深圳停擺一週造成的損失,以及一週累計查找出643例陽性患者,相當於找出一名患者的成本是「一個億」。郭強認為,這說明中國終究會支撐不了它的清零政策,轉而參考國外走向與病毒共存的模式,「這是必然的,哪有這麽多資源這樣做下去?(資源)不夠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