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臺工業及製造業 2月指數雙雙連25紅

經濟部23日表示,2月在終端需求續溫、供應鏈失衡緩解以及半導體產能滿載下,2月工業生產指數為117.49,創下歷年同月新高紀錄。(中央社)
經濟部23日表示,2月在終端需求續溫、供應鏈失衡緩解以及半導體產能滿載下,2月工業生產指數為117.49,創下歷年同月新高紀錄。(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經濟部統計處23日公布2月分工業生產指數為117.49、年增10.01%,指數創下歷年同月新高,年增率已連續25個月維持正成長;其中製造業生產指數119.76、年增10.16%,也同步創下最強2月的佳績、連25紅。

經濟部統計處副處長黃偉傑表示,2月分製造業生產指數119.76、年增10.16%,寫下歷年同月最高的紀錄,已連續25個月呈現正成長,主要受惠於終端需求續溫、半導體生產持續活絡,以及供應鏈失衡情況有緩解跡象。

黃偉傑說,3月分製造業生產指數預估落在143.99~147.99之間,年增率3.4%~6.2%。他說,過往預期都是雙位數成長,但因為去年3月成長突破17%,基期相當高,因此年增預期會有活絡。不過,從指數絕對值觀察,3月分製造業可能也會創下歷年新高的紀錄。

媒體詢問化學原材料業、基本金屬業,累計1、2月都有較去年同期減少5.12%及8.13%的情況,是否說明傳統產業已有衰退跡象。對此,黃偉傑指出,第一季通常是傳產的淡季,且每年1、2月都會遇到過年假期,因此歲修大部分會安排在第一季,對整體經濟影響較少。

「現在應該聚焦在塞港問題」,黃偉傑認為,傳產一般都是走船運、不是走空運,但從廠商的回應來看,目前缺櫃問題仍存,因此表現才有略幅下滑趨勢,但有待後續觀察3月分的表現,才會有比較完整的論述。

在資訊電子產業方面,電子零組件業年增17.14%,是推升製造業生產成長的主要貢獻。黃偉傑表示,主要是高效能運算、物聯網、車用電子等新興科技應用相關晶片需求強勁,加上半導體業者擴增產能,以及大尺寸面板受惠工控、商用、醫療等產業需求活絡增產所致。

至於俄烏戰爭對於製造業表現的影響,他說,由於臺灣出口到俄羅斯、烏克蘭的比重很低,因此影響較為有限,主要還是季節性因素造成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