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重拾生命色彩 葫蘆墩脊髓損傷畫家油畫展

董隆斌作品「櫻花鐡道」,色彩大膽鮮豔,對比強烈。(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
董隆斌作品「櫻花鐡道」,色彩大膽鮮豔,對比強烈。(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

【記者賴瑞 /台中報導】歷經突如其來的意外創傷和人生巨變,臺中市17 位脊髓損傷的重度障礙者,因為藝術創作重拾生活勇氣,更活出獨特的生命色彩。臺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於25日起展出「中脊油畫創作班」17 位成員《繪出生命的色彩》油畫展,透過40幅藝術創作及自畫像,刻劃不平凡的際遇與內心的感動,民眾可前往欣賞,從畫家作品的繽紛色彩和生動筆觸,看見他們生命蛻變後所綻放出的光芒。

臺中市脊髓損傷者協會理事長殷建平表示,因為意外傷害導致脊髓損傷,且終生需藉助輪椅代步的重度障礙者,往往都要歷經長期的身心復健和心理調適,才能重新踏入社會。為協助重度、極重度的四肢癱瘓頸髓傷友學得一技之長,重建他們的自信心,協會從24年前開辦 「中脊油畫創作訓練班」,經過專業畫家阮麗英、洪嫻柔、張翊琪的指導,學員們從毫無繪畫基礎,歷經「以口就筆」創作的痠疼,突破作畫的瓶頸,歷經種種的嚴厲考驗,終於能揮灑出一幅幅動人的畫作。

陳碧惠作品「花蝶揮灑碧藍天」透過五彩繽紛的色彩,展現蛻變後的亮麗人生。陳碧惠作品「花蝶揮灑碧藍天」透過五彩繽紛的色彩,展現蛻變後的亮麗人生。(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

這次參與展出的口繪畫家董隆斌,正是因為車禍意外導致脊髓損傷,經歷十幾年的掙扎才願意出門學畫。他的畫作《櫻花鐵道》、《夕紅高美》色彩大膽鮮豔,對比強烈,以點描技法練就獨特的風格,畫面充滿幸福浪漫的氛圍。另一位參展者陳華國,曾經歷十多年的情緒低潮,為了不讓家人失望,嘗試調整心態,同樣走過用嘴叼筆、嘴巴破洞、脖子痠痛等過程,甚至突破視力調色障礙,作品《空中打火英雄》展現柔和光暈的畫風。兩位畫家不但藝術創作出色,更在運動競賽有傲人成績,董隆斌於台中市全國身障運動會中,破全國紀錄,勇奪鐵餅項目金牌;陳華國則獲個人桌球銅牌及團體金牌,表現優異。

優秀運動員董隆斌(左)、陳華國與17 位畫家的自畫像。優秀運動員董隆斌(左)、陳華國與17 位畫家的自畫像。(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

手繪畫家鍾美梅因懷孕期腫瘤導致終身殘疾,仍獨自撫養孩子長大,她說:「在油畫世界中,我找到沉澱心靈、忘記身心巨痛的正面能量,有勇氣繼續前進。」她也透過作品「和樂融融」,描繪溫暖樸實的美濃家鄉意象,表達對父母養育的感謝之情。陳碧惠則是罹患罕病幾乎全癱,因復發七次而處於低潮,受到同為脊損傷的洪嫻柔老師鼓勵,以畫筆宣洩情緒,展出畫作「花蝶揮灑碧藍天」,透過五彩繽紛的色彩,表達熱愛生命、珍惜所有、把握當下的積極信念,展現蛻變後的亮麗人生。

鍾美梅作品「和樂融融」描繪溫暖樸實的美濃家鄉意象,表達對父母養育的感謝之情。鍾美梅作品「和樂融融」描繪溫暖樸實的美濃家鄉意象,表達對父母養育的感謝之情。(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

「繪出生命的色彩」油畫展展期至4月10日止,葫蘆墩文化中心貼心提醒,因應新冠疫情變化,請民眾入館參觀及參與活動時,均配合實聯制、量測體溫、雙手消毒、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及禁止飲食等防疫措施,共同維護安心的藝文欣賞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