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酸性體質是百病禍首? 改掉5種不良習慣是上策

生活中經常犯的一些不良習慣或行為,就是造成體質變酸的禍首,在此列出5種,並說明如下。(Shutterstock)
生活中經常犯的一些不良習慣或行為,就是造成體質變酸的禍首,在此列出5種,並說明如下。(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熙
美國醫學家諾貝爾獎得主雷翁教授說:「酸性體質是百病之源」,這是因為體液酸化是導致缺氧的主要因素,正常細胞在缺氧的環境下容易產生癌變。

日本進行的研究證實,100%的癌症患者都是酸性體質,而酸性體質也會對人體的循環系統和免疫系統產生不好的影響。

源自於美國的「片瀨學說」認為,人體的健康與否,是由血液的酸鹼比例來控制;古希臘醫聖希波克拉底也說,一切生物都具備自然的治癒力,要治病應該靠自己。所以當改變身體pH值成弱鹼性,疾病就會遠去。

生活中經常犯的一些不良習慣或行為,就是造成體質變酸的禍首,在此列出5種,並說明如下。

1. 熬夜
人體生物鐘在晚上11時,肝臟會進行排毒,夜貓子最好也不要超過12時睡覺,因為過了凌晨一時還不睡覺,人體的代謝作用會改由內分泌燃燒,因而產生很多毒素,使體質變酸。

2. 吃宵夜
人在睡覺時,身體各器官也處於休息狀態,睡前吃宵夜,食物留在腸子裡的時間太長,會開始變酸並發酵,因而產生毒素傷害身體,肝臟也會隨之受損。前一晚只要吃了宵夜,隔天會顯得很疲倦,所以晚上8時以後最好不要再進食。

3. 不吃早餐
熬夜、吃宵夜,造成隔天早上爬不起來,時間來不及就不吃早餐,或是沒胃口吃,這是現代人不吃早餐的主要原因。事實上,不吃早餐體質容易變酸,所以早餐一定要吃,而且要豐富一點,盡量吃能燃燒4~5小時的食物。

4. 運動不足
運動出汗可以幫助身體排出多餘的酸性物質。多數現代人都在有空調的辦公室工作,隨處可搭的公共運輸也有空調,造成現代人越來越不耐熱,運動量也明顯的減少,導致酸性毒素長期滯留體內,因而形成酸性體質。

5. 心理壓力大
研究人員發現,當一個人在發脾氣的時候,尤其是暴怒的情況下,呼出的氣體都是有毒的;還有當工作壓力、感情壓力等得不到釋放的時候,人體也會出現嚴重的酸性化。

改善酸性體質的方法

要改善酸性體質,應該多吃富含鹼性物質的食物。在平常的飲食中將酸性食物與鹼性食物的比例控制在1:4,即是每吃1份肉,就需要吃至少4份以上的蔬果,才能平衡酸性食物帶來的酸性。

改善酸性體質,應該多吃富含鹼性物質的食物。(Shutterstock)改善酸性體質,應該多吃富含鹼性物質的食物。(Shutterstock)

基本上,所有的肉類都屬於酸性,大部分的蔬果類都屬於鹼性,常見的鹼性食物為:葡萄、茶葉、香菇、葡萄酒、海帶、柑橘類、柿子、黃瓜、胡蘿蔔、白蘿蔔、大豆、番茄、 香蕉、草莓、蛋白、梅乾、檸檬、菠菜、牛蒡、紅豆、蘋果、甘藍菜、豆腐、油菜、梨、馬鈴薯等。

此外,想要改善酸性體質,還要學會控制情緒,保持良好的心情,加上適量的運動,並且改掉不良的生活習慣,將有助身體朝向健康慢慢的轉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