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F1阿拉伯站/紅牛力壓法拉利 維斯塔潘奪冠

紅牛荷蘭籍車手維斯塔潘(圖)在比賽結束前反超法拉利車手勒克萊爾,贏得本賽季首個分站冠軍。(Mark Thompson/Getty Images)
紅牛荷蘭籍車手維斯塔潘(圖)在比賽結束前反超法拉利車手勒克萊爾,贏得本賽季首個分站冠軍。(Mark Thompson/Getty Images)
【記者王也知/綜合報導】當地時間3月27日,2022賽季F1大獎賽第二站——沙烏地阿拉伯站正賽在吉達賽道進行。紅牛車隊荷蘭籍車手維斯塔潘(Max Verstappen)在比賽結束前反超法拉利摩納哥車手勒克萊爾(Charles Leclerc),贏得本賽季首個分站冠軍,勒克萊爾和隊友塞恩斯(Carlos Sainz Jr.)分獲第二和第三。

繼去年12月初之後,F1時隔不到4個月,再次重返吉達賽道。這是一條極具觀賞性、挑戰性和超高速的臨時街道賽道。其單圈距離在本賽季賽歷中僅次於斯帕,排第二長,車手需要跑50圈;賽車的平均時速將達到每小時250公里,僅次於蒙扎,排第二快,同時這條逆時針賽道有多達27個彎角。

在上週六的排位賽,紅牛車手佩雷茲(Sergio Perez)職業生涯首奪桿位,他也成為F1史上首位奪取桿位的墨西哥車手。法拉利車隊的勒克萊爾和塞恩斯分列第二和第三,紅牛冠軍車手維斯塔潘排在第四位起步。

中國車手周冠宇繼上一站比賽之後,又一次躋身排位賽Q2,最終位居第13位,創造個人排位賽最佳成績。梅賽德斯車隊「七冠王」漢密爾頓(Lewis Hamilton)在Q1階段就遭到淘汰,只能從第16位起步,爆出一大冷門。這也意味著,梅賽德斯賽車還需要進一步調校。

正賽開始後,佩雷茲和勒克萊爾順利起步,維斯塔潘則把握機會,超越了塞恩斯,升到第三位。周冠宇發車再次遭遇離合器問題,並在一號彎與諾里斯(Lando Norris)發生了擦撞,名次掉到了最後;隨後周冠宇藉由緩衝區獲得超車優勢,被大會判加罰5秒。

第16圈,領跑的佩雷茲率先進站,勒克萊爾看到對手進站後,選擇繼續留在賽道上。佩雷茲出場後,落在羅素(George Russell)身後。就在此時,拉提菲(Nicholas Latifi)失控撞牆,觸發了安全車,車手們藉機紛紛進站,周冠宇停站接受5秒處罰後,千斤頂出現問題,又浪費了將近5秒時間,他出場後排名第15位。

20圈結束時,安全車回站,比賽重新開始。此時排在前四位車手分別為:勒克萊爾、維斯塔潘、佩雷茲、塞恩斯,漢密爾頓居第七。

這時,賽事幹事通知周冠宇在5秒處罰執行時,應該先停下車後罰停5秒,再動千斤頂,但是阿爾法羅密歐車隊的工作人員先頂起了千斤頂,屬於違規。周冠宇不得已要再次通過維修站,接受處罰。回到賽道後,他已掉到了第17位,並且距離身前的阿爾本(Alexander Albon)有近10秒的差距。

第35圈,阿隆索(Fernando Alonso)透過輪胎與DRS的優勢,輕鬆超越其他車手,但就在此時,他的賽車發生機件問題,被迫退出比賽,同一時間博塔斯(Valtteri Bottas)、里卡多(Daniel Ricciardo)的賽車也先後出現問題,其中里卡多的賽車更停在維修區入口前不遠處,致使賽會出動虛擬安全車,還暫時關閉維修區入口。

比賽最後5圈,維斯塔潘與勒克萊爾兩人纏鬥在一起。第49圈,賽場因斯托爾(Lance Stroll)與阿爾本的碰撞出示「黃旗」,勒克萊爾仍儘可能地將差距縮到最短,給維斯塔潘極大壓力。

最終,維斯塔潘以0.548秒優勢,率先衝線,拿下本賽季首勝。法拉利兩位車手勒克萊爾和塞恩斯分獲第2和第3名,另一位紅牛車手佩雷茲排在第四。排名第五到第十位的車手分別為:拉塞爾、奧康(Esteban Ocon)、諾里斯、加斯利(Pierre Gasly)、馬格努森(Kevin Magnussen)和漢密爾頓,周冠宇最終以第11名成績完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