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今明年晶圓出貨恐低於預期 陸行之解密3原因

SEMI預估,今明年全球12吋、8吋晶圓出貨量將低於預期。(François WALSCHAERTS / AFP)
SEMI預估,今明年全球12吋、8吋晶圓出貨量將低於預期。(François WALSCHAERTS / AFP)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近期臺股表現疲弱,主要是晶圓代工股呈現弱勢,包括台積電股價從688元下滑至555元,聯電也從68.5元下殺到49.5元,外資籌碼買小賣大,顯見對半導體前景有些憂慮。根據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預估,今明年全球12吋、8吋晶圓出貨量將低於預期。知名半導體產業分析師陸行之28日提出3項觀點,推測SEMI預測比業界低的原因。

根據SEMI最新預測,2022、2023年12吋晶圓片出貨量僅成長9.9%、2.7%,8吋晶圓片出貨量僅成長5.2%、0.8%。陸行之認為,數據明顯低於市場對各下游客戶晶圓代工廠2022年出貨量預測的年增10%~15%,以及2023年出貨量預測的年增8%~10%。

陸行之分析可能的3項原因,首先是全球晶圓raw wafers(裸晶圓)產能擴充不足,進而卡住晶圓代工客戶,漲價可期。

他說,其次是因為IDM大廠如英特爾(Intel)、三星(Samsung)、海力士(SK Hynix)、 美光(Micron)、德儀(TI)、英飛凌(Infineon)、意法半導體( STMicroelectronics)、恩智浦(NXP),以及一堆小IDM的出貨量及擴產,可能皆遠不如晶圓代工廠。

陸行之認為,最後是SEMI看衰2023年半導體晶圓需求,將明顯趨緩至年增1%~3%水準,明顯低於台積電在今年1月13日預測未來幾年營收複合增長率的15%~20%。他指出,「不知道多少幅度是因為產品組合改變造成漲價,多少幅度是出貨量造成,感覺出貨量至少也有8%~10%的增長貢獻」。

陸行之強調,如果是第3項原因,代工廠所說的全球12吋晶圓代工產能,將在明後年陸續開出,這也意味著產能利用率可能會從這2年滿載的95%~105%開始下滑,價格也會同步鬆動,因此他也坦言,很想了解SEMI預測背後的假設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