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俄製防毒軟體遭美列黑名單 國安局考量跟進

俄羅斯防毒軟體公司卡巴斯基實驗室的展場攤位。(Pau BARRENA / AFP)
俄羅斯防毒軟體公司卡巴斯基實驗室的展場攤位。(Pau BARRENA / AFP)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將俄羅斯防毒軟體「卡巴斯基」列入黑名單,由於臺灣公部門也有採購,是否會跟進美國?國安局長陳明通28日表示,一定列入考量,但近兩年公部門使用比率很低,約2%至3%,不過美國也這樣說明了,「所以我們應該停止使用」。

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CC)25 日將俄羅斯的防毒軟體公司卡巴斯基實驗室、中國電信美洲公司與中國移動國際(美國)有限公司,列入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黑名單。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8日邀請陳明通針對「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進行祕密報告,並備質詢。

立委趙天麟質詢時表示,中油、台電等臺灣關鍵基礎設施等單位,也會使用到卡巴斯基防毒軟體,臺灣是否跟進美國,將此防毒軟體列入黑名單?

陳明通回應,「美國也這樣說明了,所以我們應該停止使用」,但公部門等機關,會依據資安需求進行採購,使用卡巴斯基比例很低,近兩年大概2%至3%,而且就他個人的使用經驗,「卡巴斯基沒那麼好用」,臺灣自行研發的趨勢防毒軟體也很好用,但他就不多打廣告。

陳明通還提到,就國安局了解,防毒者也可能是放毒者,所以要特別注意。立委蔡適應質詢時則呼籲,趨勢防毒過去曾被報導後端中心設在中國,他並不確定此事真偽,建議國安局要去了解有無這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