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讓心找到歸宿

中國禮樂文化博大精深,是神傳給人的。德音雅樂充滿著神奇的力量,它能修身正心。當一顆疲憊、焦躁的心聆聽到德音雅樂,便能安定下來,找到真正的歸宿。(123RF)
中國禮樂文化博大精深,是神傳給人的。德音雅樂充滿著神奇的力量,它能修身正心。當一顆疲憊、焦躁的心聆聽到德音雅樂,便能安定下來,找到真正的歸宿。(123RF)

文/靜冉
隨著高科技的發展,現代人的生活節奏變得越來越快,相對的,人的精神壓力也越來越大。在這高速運轉的年代,如何能讓一顆疲憊的、焦躁的心安靜下來,找到一個歸宿?

有的人選擇利用假期讓睡眠充足,有的人利用閒暇看看書、品品茶,有的人選擇出遠門休假……這些活動解決了暫時的身心壓力。然而,靈魂深處那顆焦躁不安的心,是否獲得真正的平靜?

中國古人是怎麼解決這些問題的呢?古人認為:樂以正其心,禮以正其行。禮樂文明一直伴隨著華夏民族。溯其源頭,按上古流傳之神話,盤古開天闢地時已有「長鼓」之舞,而媧皇又作「充樂」之舞,伏羲氏有「扶來」舞,神農氏有「扶犁」舞。

《禮記.樂記》說:「大樂與天地同和,大禮與天地同節」。高尚美好的音樂與天地同和,文明盛大的禮儀與天地同序;與天地同和的大樂,就是德音、雅樂;與天地不合就是邪僻,就是溺音、淫聲。德音雅樂表現的是天地間的諧和,大禮表現的是天地間的井然有序。

是故,古代聖君用德音雅樂調和人的心志,用與天地合其序的大禮節制人的行為。

相傳舜帝南巡時,他來到漢、苗交界之地,忽聽鼓角齊鳴,吶喊聲震天,手執弓矛的苗民將他們團團圍住。此時形勢危急,舜帝命人奏起了美妙的《大韶》。這時鳳凰來儀,百鳥飛翔,虎視眈眈的苗民陶醉在美樂中,一個個丟弓棄矛,伴著節奏跳起舞來,一場干戈化為玉帛。後來三苗欣然臣服,而且移風易俗,改變了自己舊的風俗習慣。

中國禮樂文化博大精深,是神傳給人的。德音雅樂充滿著神奇的力量,它能修身正心。當一顆疲憊、焦躁的心聆聽到德音雅樂,便能安定下來,找到真正的歸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