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健康食物圖鑑】清明祭祖 食品安全要注意!

潤餅裡的肉類,可選擇白肉或海鮮,油脂較少,像是汆燙美國雞腿肉絲或鮭魚,既營養又較無負擔。(中華食品安全協會提供)
潤餅裡的肉類,可選擇白肉或海鮮,油脂較少,像是汆燙美國雞腿肉絲或鮭魚,既營養又較無負擔。(中華食品安全協會提供)

文/中華食品安全協會黃乃芸博士
一年一度的清明節,慎終追遠、祭祀祖先是華人的傳統習俗。在這個重要的日子,民眾更要注意食安,過個平安、順心的連假。今天,我們將教大家如何選購這些節日食品。

清明食品的選購

清明掃墓時,民眾常購買紅龜粿、草仔粿等應景食品來祭拜,不過在這段期間也有許多不肖業者,販賣的食品未符合規定,甚至有黃麴毒素、防腐劑和漂白劑超標的情況出現。

祭祖很重要,但為保障自身健康,適度且正確的選購、安心品嘗食材,也很關鍵!購買產品時,要選擇商譽良好、工作環境整潔衛生的商家。像是製作紅龜粿的店家,其店員應配戴手套、口罩,或多加留意店家的工作環境及儲存食品的器具是否乾淨。

購買食物時,應選擇有清楚的標示且包裝完整的食品,如:內容物、食品添加物、有效日期、營養標示,而醃漬、乾貨、水產品,應選擇接近食物原色食品,不宜挑選色澤鮮豔或太潔白。

切記,一定要考量冰箱容量及家人食用量,避免過量反而本末倒置。而食品經拆封後,應盡速食用完畢,若未食用完,需依照產品包裝建議的保存方式,或依食品本身特性選擇適當保存溫度及方式。祭拜食品若置放在室溫下時間太久,建議加熱後再食用。

購買需冷藏及冷凍的食品,應盡快置放於冰箱保存,如需低溫貯存,須注意冷凍食品之保藏溫度應保持在攝氏負18度以下;冷藏食品的保藏溫度應保持在攝氏7度以下、凍結點上,並同時避免劇烈的溫度變動。

祭祀食品的保存

同時也要提醒民眾,四月氣溫逐漸回升,在祭祖供品與外出飲食時,食品衛生安全還是必須多注意。尤其是在室外祭拜時,應注意供品的衛生安全,如:魚、雞、豬肉或素三牲等供品,高溫久放易孳生蒼蠅、蚊蟲,或受到灰塵的汙染,因此自行烹煮的供品,應以鍋蓋或保鮮膜覆蓋。建議民眾可改用有包裝的食品,如罐頭,或有外皮保護的水果作為供品。

除此之外,供品應避免長時間曝晒,或放置於高溫環境,避免微生物孳長導致腐敗變質。若長時間在戶外,建議可攜帶冰桶冷藏保存。而熟食供品於室溫下祭拜後,應依食品的特性盡速保存於冰箱或陰暗處,且食用前要充分復熱,並盡快食用完畢。若食品有顏色改變、酸臭味或任何異狀,則應避免食用以免生病。

應景潤餅 小心藏危機

民眾在這天最常食用的潤餅,除了熱量,也要多留意餡料部分,當心食材背後的食安疑慮。像是常見的豆乾,常有被檢驗出殘留過氧化氫及過量的防腐劑之情形。過氧化氫(H2O2),俗稱雙氧水,可做為食品殺菌劑,具有漂白、防腐效果等用途,常使用於魚肉煉製品及豆類製品。食用多了可能會引起頭痛、嘔吐等症狀,甚至造成皮膚、眼睛及腸胃道的腐蝕性傷害。購買時應避免選擇外觀過白、聞起來有刺鼻異味,盡量選擇於冷藏環境下販售的商品,以免因環境導致商品變質。

此外,蔬菜類在烹煮前也需清洗乾淨,尤其是豆芽菜,應避免購買外觀過白、且聞起來有異味的豆芽菜。食用前用清水浸泡並多次換水,烹煮時將鍋蓋打開,幫助殘餘物質揮發。

南部的潤餅都會額外放入油麵,增添口感。但油麵也曾經被不肖業者添加硼砂。使用硼砂是因為可以增加麵條脆度及口感,也有防止澱粉膨脹時,產生過度黏著的效果。但硼砂並非為合法食品添加物,吃下肚對人體有危害,可能會造成腹痛、嘔吐、腹脹、腹瀉等不適症狀,加上熱量問題,少吃為妙。

此外,花生粉在潤餅中也擔任非常重要的角色。但花生在成長及原料處理保存階段,可能受到土壤及空氣中黃麴黴菌汙染,進而含有微量黃麴毒素。若長期食用恐會影響人體肝臟代謝。

在選購花生相關產品時,盡量選擇外觀正常、新鮮、包裝完整的,挑選能一次可吃完的小包裝產品,並且觀察外觀是否長黴,若有長黴情形表示已遭到黃麴毒素汙染,不建議採購。若沒有吃完的花生,建議使用保鮮盒保存,減少食物與空氣接觸,平時應放於通風乾燥處,若超過保存期限就不可食用。由於花生屬於油脂類,因此很容易受到溫度變化影響,產生油脂劣變,因此儲存的地方要遠離瓦斯爐等產生熱能的地方,避免花生變質。

專家教你 健康吃潤餅

潤餅雖然非常美味,不過熱量不容小覷,以南部經典吃法為例,豆干、蝦仁、香腸、高麗菜、香菇、花生粉、糖粉,光一捲就高達500大卡!美食當前,健康還是需放在首位。

若民眾要在家包潤餅,一定要把握「少油、少糖和高纖」3個小原則,一捲的熱量僅300~350大卡,不僅美味,還能吃得安心。

潤餅皮可以選購富含纖維的全麥或紫山藥口味,且不要再經油炸、油煎。另外,兩張潤餅皮等於四分之一碗飯,需與正餐主食做代換。蔬菜多選用當季蔬菜不僅高纖、增加飽足感,因為是當季蔬菜,口感也較佳、較鮮甜。

潤餅裡的肉類,可選擇白肉或海鮮,油脂較少,像是汆燙美國雞腿肉絲或鮭魚,既營養又較無負擔。

最後加花生粉時,要注意分量,因花生粉屬於油脂與堅果種子類,油脂及熱量含量高,有高血脂的人切記要特別注意,以免影響血脂的控制。更要注意的是糖粉的添加量,必要時可用水果取代,或盡量不加,以避免影響血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