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國3省書記換人 習心腹應勇仕途成迷

應勇3月29日卸任湖北省委書記一職,圖為應勇資料照。(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應勇3月29日卸任湖北省委書記一職,圖為應勇資料照。(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記者寧海鐘/報導】離中共二十大還有約半年的時間,中共地方人事密集變動。29日,湖北、青海、寧夏三省區書記換人,卸任者均未註明「另有任用」。曾傳可能升入中共政治局的湖北省委書記應勇去向也受各界關注。

據中共喉舌新華社3月29日消息,王蒙徽取代應勇任湖北省委委員、常委、書記;信長星任青海省委書記,王建軍不再擔任青海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梁言順任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委員、常委、書記,陳潤兒不再擔任前述職務。卸任者均未註明「另有任用」。

官方簡歷顯示,1960年1月生的王蒙徽為江蘇鹽城人,清華大學建築系畢業,早年曾長期在廣東任職,曾任廣州市城市規劃局副局長、局長等職,後歷任福建省副省長、福建省委常委、廈門市委書記,遼寧省委常委、瀋陽市委書記、遼寧省委副書記、中共住房城鄉建設部黨組書記、部長等職,為中共十九屆中央委員。

信長星為中共第十九屆中央候補委員,1963年12月生,山東惠民人,早年長期在中共勞動人事部(後改為勞動和社會保障部)工作,2016年9月後歷任安徽省委副書記、青海省委副書記、省長。

梁言順,1962年12月生,1992年至2016年在中央黨校工作長達24年,2017年12月起任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副書記(後改為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副書記)、中央宣傳部副部長、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書記。

此番卸任的青海省委書記王建軍生於1958年6月(63歲),寧夏自治區委書記陳潤兒生於1957年10月(64歲),湖北省委書記應勇生於1957年11月(64歲),均接近正省部級退休年齡(65歲)。官方沒有說明三人去向,也沒有如去年底新疆區委書記陳全國卸任時官方說明中的「另有任用」字眼。

應勇被認為是習近平親信,他是浙江人,1957年出生,早年任職中共政法系統,官至浙江高院院長。他在浙江、上海任職期間與習近平曾有交集,2017年1月在中共十九大前,應勇出任上海市長。2020年2月,中共病毒疫情在湖北武漢爆發的高峰期,應勇被緊急派往湖北省接替蔣超良的湖北省委書記職務。

此前不少分析認為,應勇或在中共二十大上晉升政治局委員兼新一屆中央政法委書記。不過時事評論員李林一對《大紀元》表示,應勇當政法委書記資歷不夠。

遼寧省女副省長郝春榮落馬

另外,遼寧省副省長郝春榮(女)3月29日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現年59歲的郝春榮為山東煙台人,長期在遼寧省任職。郝春榮任遼陽市副市長、盤錦市市長及遼寧省副省長期間,曾積極跟隨中共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學員,多次被明慧網點名。

遼寧曾是中共江派勢力長期掌控之地,江派李長春、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王珉、陳政高等「遼寧幫」官員曾先後盤據在遼寧。

近年來,遼寧省有大批高官因貪腐落馬,包括遼寧省委前書記王珉,遼寧省委前常委、政法委前書記蘇宏章,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前副主任王陽、鄭玉焯,遼寧省副省長劉強等。自2021年以來,遼寧省公安廳已連續有三任廳長落馬,包括李文喜、薛恆、王大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