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沒外匯買能源 斯里蘭卡每日停電10小時

3月30日在斯里蘭卡最大城市可倫坡,民眾舉牌抗議沒瓦斯煮飯、燃料短缺及民生必需品物價高漲。(Ishara S. KODIKARA / AFP)
3月30日在斯里蘭卡最大城市可倫坡,民眾舉牌抗議沒瓦斯煮飯、燃料短缺及民生必需品物價高漲。(Ishara S. KODIKARA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高度仰賴觀光業的斯里蘭卡,財務問題在近兩年因疫情重創,近日又遭逢俄烏戰爭、國際油價飆漲,該國正面臨獨立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及人道危機。由於外匯短缺,無法購買民生物資、能源,國營錫蘭電力局(CEB)週三(3月30日)表示,即日起實施每天停電10小時的措施。

根據路透社及彭博社,斯里蘭卡的經濟危機延燒到社會各層面,該國教育當局日前表示,因缺少進口紙張與墨水,無限期延後學校考試;進口食品、藥品等物資的供應量短缺,也讓政府開始限制民眾購買奶粉、糖、扁豆和米等民生用品。

CEB在一份聲明中指出,週四(3月31日)停電時間將會延長至13小時。斯里蘭卡官員警告,未來兩天停電時間可能還會更長。

斯里蘭卡60%的電力依靠煤炭和石油發電,而煤炭和石油均需從國外進口;另外約40%的電力為水力發電,但因乾旱天氣,大多數水庫處於極度缺水的狀況,斯里蘭卡各地加油站面臨汽油與煤油短缺,加油站前已大排長龍,但還不一定能買得到。

斯里蘭卡的貿易逆差去年12月達到11億美元(約新臺幣314億元),不止如此,斯里蘭卡政府今年還必須償還70億美元的外債,但國內目前僅存23億美元的外匯存底,迫使政府必須決定,是要逐步還清債務以便維持信用評級,還是進口民生必需品,來穩固國內市場。

傳斯里蘭卡向俄國買煤

國內經濟大亂引發民眾不滿,為了擺脫債務困境,斯里蘭卡決定向國際貨幣基金(IMF)求援,並與中國、印度和孟加拉國等國就雙邊援助進行談判。

路透社週四引述兩名斯里蘭卡政府高級官員說法,稱斯里蘭卡當局為解決導致長達數小時停電的燃料短缺問題,以1,700萬美元從俄國煤炭貿易商SUEK AG的新加坡分支購買兩批各6萬噸的煤炭,上述煤炭預計在4月的第二週抵達斯里蘭卡。

斯里蘭卡電力部官員裴里拉(Wasantha Perera)表示,正在期待來自俄國的煤炭,並將按合約規定付款。據悉,上述煤炭交易,斯里蘭卡將以美元支付。報導也指出,目前沒有跡象表明,斯里蘭卡與SUEK的交易違反了任何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