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破壞區域穩定 孫曉雅:美將助臺遏制侵略

總統蔡英文(中)3月30日出席台灣美國商會2022謝年飯,與美國在台協會臺北辦事處長孫曉雅(左)、台灣美國商會會長施立成(右)共同舉杯見證臺美堅實情誼。(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中)3月30日出席台灣美國商會2022謝年飯,與美國在台協會臺北辦事處長孫曉雅(左)、台灣美國商會會長施立成(右)共同舉杯見證臺美堅實情誼。(總統府提供)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30日與台灣美國商會會長施立成、美國在台協會(AIT)臺北辦事處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共同出席台灣美國商會2022謝年飯。孫曉雅說明AIT在拜登總統上任第二年的四個主要工作目標,包括加強臺灣作為地區安全夥伴的角色、促進全球供應鏈韌性、支持維護和擴展臺灣的國際空間,以深化臺美經濟和民間聯繫。

孫曉雅指出,美中關係在貿易、人權等領域面臨明顯挑戰,美國對中俄結盟表示擔憂,俄烏戰爭中,顯然中共已站在歷史錯誤的一邊;美國和包括臺灣在內的三十多個盟國和夥伴(占世界經濟總量一半以上)已向俄國祭出制裁,美國也會持續支持烏克蘭人民為國家而戰。

孫曉雅提到,中共日益咄咄逼人的行為在臺灣問題上表現得最為明顯,中共繼續對臺灣施加軍事、外交和經濟壓力;中共在臺灣附近的挑釁性軍事活動正在破壞穩定,有誤判的風險。北京繼續扼殺臺灣的國際空間,並干涉臺灣的民主制度,這對所有民主國家構成了威脅。

有關AIT對臺四項工作目標,孫曉雅表示,首先,美國將繼續致力幫助臺灣保有遏制侵略和自衛能力;臺美在臺海和平穩定有共同利益,「我們認為這對更廣泛的印太地區的安全與穩定至關重要,並對中國(共)正在破壞這種穩定的努力深表關切。」

第二,孫曉雅表示,美國將通過一系列新政策共同促進全球供應鏈彈性,臺灣作為「全球矽島」是世界半導體供應鏈的中心,也是5G、人工智能先鋒,臺灣在科技與半導體領域扮演的角色至為關鍵。美臺將建立新的技術貿易和投資合作架構(TTIC),促進半導體、電動汽車、網路安全、5G、可再生能源、儲能等關鍵領域投資。AIT正在組重要商業訪團,預計今年夏天訪美;臺美另一合作重點則是,在安全和經濟領域之間架起橋梁,應對網路安全威脅。

第三,孫曉雅指出,美國將持續支持擴大臺灣的國際空間,例如臺美擴大「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表明臺灣有興趣透過多邊合作應對全球挑戰。

最後,孫曉雅說,AIT將強化臺美經濟與民間關係,雙方合作不僅限於高科技領域;去年臺灣是美國農產品第六大消費國、第八大商品貿易夥伴,在美國十大合作夥伴中,按人均計算,臺灣貿易額僅次於加拿大和墨西哥。孫曉雅也直言,美臺重啟TIFA談判、召開第二次「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在美國和臺灣之間建立新的經濟聯繫,並建立一個聯盟來對抗中共不公平的經濟和投資政策,而這些對話有助於強化經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