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缺乏父母陪伴 弱勢兒少娛樂以3C網路為主

基督教救助協會調查發現,弱勢家庭兒少娛樂前三名都與3C有關,主因是父母忙於工作,無人陪伴。圖為示意圖。(中央社)
基督教救助協會調查發現,弱勢家庭兒少娛樂前三名都與3C有關,主因是父母忙於工作,無人陪伴。圖為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關於3C及網路對兒少的影響,基督教救助協會調查發現,弱勢家庭兒少娛樂以看電視、網路遊戲、上網看影片社群軟體為主,都與3C有關,主因是父母忙於工作,無人陪伴;而孩子現實中遇挫易沈迷於網路,建議與其禁止不如了解孩子的網路世界,善用虛擬世界轉化孩子的生活、人際、課業,且促進親子關係。

兒童節前夕,基督教救助協會針對2,422位「1919陪讀計畫」受助兒少進行「休閒生活調查」。調查顯示,陪讀班孩子在「課外的主要娛樂」,在可以複選狀況下,前3名都由3C包辦,分別是看電視62%、網路遊戲59%、上網看影片社群軟體47%,不過,看書不到3成、玩玩具僅占約2成。

「遊戲成就調查」部分,93%的孩子覺得自己很棒、85%可以扮演教導者的角色、84%自認是遊戲高手。在「人際關係」方面,76%的孩子會結交不認識的朋友,高達85%的孩子表示「遊戲能激發創意」。調查指出,遊戲對弱勢家庭兒少的社交、創意、領導能力與成就感,有重要影響。

基督教救助協會社服部主任梁佳宏說,通常遊戲高成就的孩子,也涵蓋了喜愛網路活動的孩子。由於多數弱勢家庭的父母忙於工作,無暇陪伴孩子,加上手機普遍使用,使得網路成為孩子主要的課外休閒。許多孩子在現實生活中遭遇挫折後,因沒有得到適當的引導與管理,就很容易沈迷於網路。

小鳳(化名)今年小二,父母離婚後,隨著媽媽住到中和外婆家。由於曾目睹父親家暴,小鳳十分退縮,經常關在房裡。媽媽怕小鳳無聊,給了她一隻汰舊的手機。小鳳都在媽媽睡著後,玩手機到深夜,以致上課打嗑睡、課業跟不上。

經學校輔導室轉介,小鳳來到1919陪讀班。由於小鳳寫作業時常寫到睡著,陪讀班便與小鳳媽媽合作,限制小鳳只能在週末玩手機。漸漸小鳳開始早睡早起,不再打瞌睡,學習也大幅進步,讓學校老師嘖嘖稱奇。

梁佳宏表示,網路早已是孩子主要的休閒社交工具之一,而疫情更強化了網路的使用。家長與其一味禁止,不如試著了解孩子的網路世界,善用虛擬世界的正面影響,為孩子帶來生活、人際、課業的轉化,同時促進親子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