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本土+216再創新高 陳時中:單日1500例啟動在家隔離

清明連假5日收假,本土新增216例,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若未來達到單日1,500人確診時,將啟動「在家隔離」。圖為出遊人潮。(中央社)
清明連假5日收假,本土新增216例,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若未來達到單日1,500人確診時,將啟動「在家隔離」。圖為出遊人潮。(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國內中共肺炎疫情5日新增216例本土病例,分布在12個縣市,其中以新北市91例為最多,境外移入則新增65例;另新增1名中症患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維持醫療量能最重要的是做好輕重症分流,若未來達到單日1,500人確診時,將啟動「在家隔離」。

國內5日本土病例新增216例創下今年新高,以基隆小吃攤群聚增35例最多,其次是新北親友及家人群聚有31例,還有零星的小規模群聚個案及約80例新通報個案。其中,中和某社區群聚案新增12例,包含家庭匡列者由陰轉陽,社區採檢及後續居家隔離採檢陽性;陳時中說,此群聚案並無大量增加確診者,主要為家人傳染,但仍需觀察。

若從地區分布來看,以新北市91例為最多,其次為基隆市33例、臺北市28例,新竹縣也有13例、桃園市11例、高雄市及花蓮縣則各有10例,還有新竹市8例、臺中市5例、宜蘭縣及彰化縣各3例、臺南市1例。

陳時中提到,桃園某工作室群聚案發展快速,但可能來得急、去得快,看起來已在收斂中;臺中婚宴群聚案雖新增1名確診者,但原已經被匡列在內,相關連結個案很少,已趨於穩定。不過,他也表示,目前尚未達到疫情高峰期,看來還有幾條不明傳播鏈,後續發展仍需觀察。

此外,5日也新增1名「中症」患者,為曾接種3劑疫苗的60多歲女性,有糖尿病史,雖然血氧濃度下降至90%至92%,但沒有明顯肺炎,也無呼吸道症狀;使用瑞德西韋治療後生命跡象穩定,並未住進加護病房,目前正住院隔離中。陳時中說,從今年1月起至4月4日,在累計的1,846例本土病例中共有5例中重症患者,占比0.27%。

至於醫療量能整備情形,陳時中表示,最重要的是做好輕重症分流,目前應變醫院的病床可持續增開,大於500床的急救責任醫院病床也尚未開滿,可繼續增開;中央也會繼續徵用集中檢疫所,並以2人一室的方式收治,因此床位也會增加,未來僅收輕症患者。

而在加強版防疫旅館部分,陳時中說,盼地方政府以50家的規模進行規劃,人數多的地區要再增加旅館數量,中央也會幫忙;若未來達單日1,500例確診時,就會啟動「在家隔離」,相關SOP會再訂定,一步步往下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