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光復新村列管苦楝枯死 議員提整體維護計畫

光復新村2012年被登錄為台中市第一個「文化景觀」,除了知名的傳統宿舍群,林立的參天樹木也是亮點。(李天生議員服務處提供)
光復新村2012年被登錄為台中市第一個「文化景觀」,除了知名的傳統宿舍群,林立的參天樹木也是亮點。(李天生議員服務處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市霧峰區光復新村2012年被登錄為台中市第一個「文化景觀」,除了知名的傳統宿舍群,林立的參天樹木也是亮點,其中被列管保護的8株老樹,日前被發現其中1棵「苦楝」已枯萎死亡,經霧峰區公所爭取市府經費進行老樹棲地維護,希望剩餘7棵老樹能順利存活。市議員李天生則進一步呼籲,希望市府能提出整體維護計畫,全面照顧村內各式樹木,以確保光復新村的文化景觀風貌。

李天生說,先前枯死的苦楝老樹位在光復新村市場旁,傘狀樹型漂亮,如同是光復新村的迎賓樹,也是光復新村居民的共同記憶。他質疑市府於2020年鋪設道路時,疑似將樹穴用柏油封死,導致老樹出現落葉、枯萎情形,最後確定死亡,並解除列管。

李天生表示,光復新村歷經一甲子的靜好歲月,才醞育出廣大茂密的樹林景觀,並是光復新村的一大亮點,剩餘7棵老樹雖已做了補強和維護,但光復新村的景觀是整體的,也還有很多樹木需要進一步維護,才能把光復新村這些樹木完整保留下來。

老樹枯死事件遭到外界指責,霧峰區公所農業課長劉仕弘表示,市府補助70萬元推動老樹棲地維護計畫,維護工作以剩餘列管保護的7株老樹為目標,目前已陸續完成棲地清理、生育環境整建及修剪、維修等工程,部分老樹周圍更涉及圍牆等文化資產,需要小心翼翼依規定施作,日前終於順利完成。

市議員李天生呼籲市府提出整體維護計畫,全面照顧村內各式樹木。市議員李天生呼籲市府提出整體維護計畫,全面照顧村內各式樹木。(李天生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