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高雄三工業區總體檢納公民參與 預計今年底完成

立委陳椒華召開「啟動高雄三工業區體檢,納入公民參與」記者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立委陳椒華召開「啟動高雄三工業區體檢,納入公民參與」記者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高雄石化煉鋼重鎮林園、臨海、大社工業區近年發生多起工安意外,立委陳椒華6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她日前一再要求行政院召開協調會,將三個工業區比照六輕進行工業區體檢,現在終於要啟動了,而且體檢團隊也將納入公民團體代表,計畫預計於2022年底完成。

陳椒華6日召開「啟動高雄三工業區體檢,納入公民參與」記者會,邀請多個環團出席。陳椒華表示,工業區頻傳的工安事件或汙染,是因為管線老舊,或是未建立完善的稽查標準,有必要借鏡同以石化產業為主的六輕工業區的「六輕總體檢計畫」。

她表示,雖然兩者並未完全相同,但至少要納入檢視工廠煙道管路空汙排放情形、工安勞安檢查、廢水、廢棄物處理情形、溫室氣體排放、地下水監測等,納入在地公民及環團參與,成立體檢團隊進行檢查。

陳椒華表示,在五次邀集經濟部工業局、環保署、勞動部職安署、中油及中鋼等多個單位代表共同討論「林園臨海大社工業區總體檢」計畫,包括查核指標與檢核流程,並制定體檢實行期程,也將邀集在地居民、專家學者及環團代表參與查察團隊,「林園臨海大社工業區總體檢」計畫在醞釀籌備半年後,終於即將啟動。

她說,目前預定於今年4月啟動成立體檢團隊作業,成立包含中央及地方政府機關代表、專家學者、民間團體及居民代表的體檢團隊,召開工作會議、訂出具體工作業務內容。「林園臨海大社工業區總體檢」計畫預計於2022年底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