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7個孩子的夫妻 30年從未吵架

結婚30年不曾吵架的基利夫婦分享道,爭吵不會有贏家或輸家,發怒只會誤傳本意。示意圖。(shutterstock提供)
結婚30年不曾吵架的基利夫婦分享道,爭吵不會有贏家或輸家,發怒只會誤傳本意。示意圖。(shutterstock提供)

編譯/張清清
有一輩子不吵架的夫妻嗎?最近弗吉尼亞州的一對夫婦——太太是美國知名生活教練,先生從事營銷行業——聲稱結婚30年來從未有過一次爭吵,並大方與公眾分享了他們的夫妻相處之道。

據福克斯報導,漢娜·基利(Hannah Keeley)是美國享有聲譽的媽媽生活教練(Mom Coach),暢銷書作家,多次獲媒體採訪,她和丈夫布萊爾·基利(Blair Keeley)於1991年結婚,育有7名子女。

他們稱30年來沒吵過架,甚至都沒有對彼此提高過嗓門兒。

基利夫婦承認在婚姻生活、養育子女過程中,時不時的有對對方感到很惱火的時候,但他們認識到「發怒只會誤傳本意或想法」,所以不去激起憤怒情緒,對立起來,而是選擇「站在同一邊奮鬥」。

「爭吵不會有贏家、或輸家」,基利夫婦告訴福克斯。

「有爭執時表明,是有什麼東西暴露出來要解決了。但如果訴諸於吵架,雙方就都輸了。」

大方分享 無衝突相處祕訣

這對夫婦分享了以下獨特的夫妻無衝突祕訣。

一、分享感受和期望

基利夫婦認為,爭吵和大聲吼叫就如同一個小孩子亂發脾氣。 「你對著眼前最容易的目標——你的愛人大吼大叫」,這對夫婦說,「婚姻不是激情,而是力量夥伴關係。」

所以在有可能憤怒前,就相互交流,分享感受和期望,相互訴說心裡話。

二、互相鼓勵、促進成長

漢娜和布萊爾·基利是有信仰之人,在面臨困境和挑戰時,會讀讀《聖經》。

他們表示,如果婚姻是兩人試圖控制和「完善」對方,往往會關係緊張而又互相削弱;但如果是有獨立自主性的兩人相互鼓勵和促進,則是一種強大而平和的伴侶關係。

「如果是因為某人才讓你幸福,那恐怕是危險的;但如果因為他們,你更幸福了,那才是美好的。」基利夫婦告訴福克斯。

三、留心肢體語言

想要夫妻關係更好、更和諧?基利夫婦建議,認真傾聽對方說話,不要打斷,並留心對方的肢體語言。

「注意尋找可能是用語言表達不出來的(而肢體語言可看出的、對方的)擔心或痛苦。」他們說。

四、不要到睡覺時還在生氣

漢娜和布萊爾·基利堅信,不要到上床睡覺時夫妻倆還在生氣,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夜間正是人類大腦對一整天的認知體驗進行編碼的時候。

用這對夫婦自己的話說:「如果你不在睡前管理好自己的情緒和想法,對配偶的憤怒很容易就形成一種固定觀念。」那麼該如何做呢?

他們指出,「即使一下子還沒有辦法把事情解決,也永遠信守對對方的愛。清醒的愛著,是化解衝突的終極之道。」因愛而寬容。

五、避免使用「應該」一詞

基利夫婦還說,如果想要成功的夫妻關係,伴侶們要避免說「應該」這個詞。

你的配偶應該這樣、應該那樣的想法,是在與現實打架,「要明白愛的最大展現,就是給愛自由空間,沒有期許、不求回報」,漢娜和布萊爾·基利說道。

對於可能有些人質疑他們是否真的從無爭吵,他們表示不會介意,因為如今的社會可能已經使人們覺得,吵架是人際關係中不可避免的了。

「那些與我們最親近、在一個屋簷下7天24小時看著我們的人相信,這對我們才是最重要的——我們正在言傳身教最愛我們、最了解我們的人(孩子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