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皮蛇」纏繞身體一圈 遠紅外線治療能抑制

帶狀疱疹初期症狀不明顯,身體或臉部單側的症狀有:水泡、紅疹、紅腫痠麻、發癢刺痛、燒灼或觸電般的神經抽痛、全身疲倦感。(123RF)
帶狀疱疹初期症狀不明顯,身體或臉部單側的症狀有:水泡、紅疹、紅腫痠麻、發癢刺痛、燒灼或觸電般的神經抽痛、全身疲倦感。(123RF)

文/記者徐乃義
一位22歲的年輕女性因為工作需熬夜、作息不正常背部長水泡、發癢刺痛到門診求治,很緊張的表示,阿嬤說她長了「皮蛇」,問被皮蛇纏繞身體一圈是不是會死啊?醫師表示,長皮蛇不會死,但長滿一圈代表免疫力低落,會影響健康。

衛福部桃園醫院感染科醫師林宜君表示,帶狀疱疹(俗稱皮蛇),是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感染所造成的疾病,通常是在小時候有過水痘感染,痊癒後病毒潛藏在背根神經節中,當年紀大或免疫力下降時會再次復發,並以帶狀疱疹的形態表現出來,常見的部位在胸背部,其次是臉部。

她說,一般認為帶狀疱疹只有老人會得,其實年輕人也可能是好發族群,尤其是年輕人喜歡熬夜、作息不正常,加上不愛運動,經常宅在家裡,長時間累積下來,容易導致免疫力下降、抵抗力減弱的情況,季節變換之際也容易引發帶狀疱疹上身。帶狀疱疹初期症狀不明顯,身體或臉部單側的症狀有:水泡、紅疹、紅腫痠麻、發癢刺痛、燒灼或觸電般的神經抽痛、全身疲倦感。

皮膚發疹的3天內是治療的黃金時期,此時投與口服或針劑抗病毒藥物都能得到良好效果,且能避免嚴重併發症,通常痊癒一個月後,神經痛會慢慢趨緩、待一段時日後漸漸消失,但少數人會留下長期疼痛、發癢(疱疹後神經痛)。

林宜君進一步說明,帶狀疱疹神經痛是因為帶狀疱疹病毒,導致中樞神經敏感化與神經傳導迴路的異常,這個時候神經因受損變得過度敏感,所以只要衣服碰觸到皮膚,甚至風吹、肢體拉扯等微小的刺激,都會造成如電擊、針戳、火燒般的劇烈疼痛,帶給此類的病人很大的困擾。

日常生活護理

桃園醫院廖曉嵐護理師分享感染帶狀疱疹者,有以下幾點需要注意:

1.平時宜穿著棉質、舒適的衣物。

2.避免將水泡弄破,若水泡破了,保持乾燥清潔,避免細菌感染。

3.避免自行至藥局買藥,誤塗含有類固醇藥膏會使症狀更惡化。

4.飲食要清淡盡量避免食用蔥、蒜、辣椒、胡椒、咖啡、菸、酒等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5.少吃煎炸熱食、甜度太高的食品及水果。

6.作息正常勿熬夜、多運動、多喝水,加速新陳代謝,排掉體內的廢物。

7.接觸過傷口記得洗手,以免病毒藉由雙手四處擴散。

8.避免接觸眼睛、親吻、不可共用餐具、毛巾、脣膏、口腔清潔用品、刮鬍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