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能轉盟:淨零路徑地方政府是關鍵

能源轉型推動聯盟11日舉辦記者會,公布2022年縣市能源與氣候治理評比範疇和指標。(中央社)
能源轉型推動聯盟11日舉辦記者會,公布2022年縣市能源與氣候治理評比範疇和指標。(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能源轉型推動聯盟11日舉辦「選前能源政策評比啟動」記者會,公布2022年縣市能源與氣候治理評比範疇和指標。能轉盟指出,因應2050年台灣淨零排放目標,新增氣候治理及減碳等相關指標。淨零不只是中央的工作,如何在縣市層級推動邁向淨零的政策,並捲動廣泛民間社會力參與,地方政府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陳詩婷指出,地方政府在氣候與能源治理的角色愈來愈重要,目前全球有超過一百個國家、超過一千個城市已宣示在2050年前達成淨零排放目標。臺灣地方政府作為承受氣候風險的第一線,勢必扮演氣候行動的關鍵角色,能轉盟自2015年起至今已進行2次縣市政府能源政策評比;今年自4月起公布評比細項、拜訪各縣市,預計7月進行訪談、9月公布最終評比結果。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資深主任吳心萍指出,在民間參與機制的評比上,目前絕大多數地方政府所謂的在地參與,就只是有辦過幾場說明會、統計一下多少人次而已,但是真正成熟的做法,是在擬定政策過程中就讓在地民眾一起參與,並把民眾的建議系統性地納入政策中。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楊書容表示,運輸部門約佔全國碳排14%,且佔境內空汙1/3以上,今年首度將運輸部門納入評比項目,運輸部門近7成排碳來自汽機車,如何將大量汽機車使用移轉至公共運輸,是運輸部門減碳重要課題。評比項目包括提升公共運輸量成長率、改善或新增自行車道總長度成長率、電動機車新售占比成長率等。

荒野保護協會氣候變遷教育委員會能源議題組長陳雍慧說,評比項目也包含地方政府能否訂出中、長期目標,讓各局處和層級能夠有清楚的法令地位、執行方式及具體的行動策略;並觀察地方政府是否投入足夠的行政資源、有無專責單位整合跨局處資源;另外也要檢視地方有無培力及考核機制。

陳詩婷指出,中央在提出淨零路徑的同時,也必須給予地方政府更多的協助,且應該建構讓地方政府能長期自治的能力和規劃,如應該先讓地方政府在被培力和輔導的情況下,提出中長期的可落實的淨零與能源治理規劃,包括節電、綠能和氣候治理等相關業務,在中長期行動方案規劃和執行的輔導,提供穩定持續、多年期的經費挹注,讓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得以順利落實。

此外,也應該讓地方社區、團體或其它在地網絡有能量能參與,從參與地方政策的制定,到鼓勵民眾參與公民電廠並結合在地社造團體結合社區營造和地方創生計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