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視網膜靜脈阻塞與青光眼有關?

青光眼患者容易出現視網膜靜脈阻塞,成因主要是眼內壓力偏高導致視網膜靜脈受到壓迫,促使血液循環不佳,進而造成血管內壁組織增生和阻塞。(Shutterstock)
青光眼患者容易出現視網膜靜脈阻塞,成因主要是眼內壓力偏高導致視網膜靜脈受到壓迫,促使血液循環不佳,進而造成血管內壁組織增生和阻塞。(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一位60歲患者某日早上起床發現右眼視力突然模糊,立即前往眼科求診。經醫師問診得知,患者有高血壓問題,並自述最近2個月時有間歇性頭痛。安排詳細眼部檢查後,發現右眼視網膜上半部視網膜分支靜脈阻塞併發黃斑水腫,因而引起突發性視力減退。

檢查中也意外發現,他的眼壓偏高,患有隅角閉鎖型青光眼,推測是導致間歇性頭痛的原因。後續安排青光眼雷射、玻璃體內注射抗血管新生因子等治療,視力已逐漸恢復。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眼科醫師顏竹佑說,視網膜靜脈阻塞好發族群多半為長者、患有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以及有抽菸的族群。 

美國眼科醫學會曾指出,青光眼患者容易出現視網膜靜脈阻塞,成因主要是眼內壓力偏高導致視網膜靜脈受到壓迫,促使血液循環不佳,進而造成血管內壁組織增生和阻塞。

所以當患者被診斷眼血管阻塞時,除了治療引發的黃斑水腫、視網膜新生血管等併發症之外,也要確認三高是否有控制好,以及是否罹患青光眼。

顏竹佑表示,青光眼是一種漸進式的視神經病變,與眼壓、視神經的血液循環都有關係。有家族病史、罹患三高、高度近視、高度遠視、高齡長者等,都是青光眼的高風險族群,務必定期檢測眼睛狀況,避免青光眼導致失明危機。 

顏竹佑補充說,以上述患者為例,他本身罹患高血壓,屬於高風險族群,是因為此次突發性的視網膜分支靜脈阻塞而就醫檢查,才無意間發現有青光眼,並在後續完整的治療和追蹤之下,最終得以保住大部分的視力。所以青光眼的高風險族群,千萬不能輕忽眼睛的狀況,安排定期檢查才是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