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上海封城物流停擺 影響聖誕商品供應

圖為塞車的卡車示意圖。(STR / AFP)
圖為塞車的卡車示意圖。(STR / AFP)

【記者李蓓、高邈、徐翠玲/綜合報導】中國疫情全面爆發及中共嚴格的封鎖措施,令上海及周邊發達地區的物流近乎停擺,許多卡車司機執勤時也遇到困難,連續多日只能在車上吃麵包、泡麵,物流危機恐將影響聖誕節商品的生產和出口交貨。封城措施也引發民怨,4月11日中共官員視察街鎮居民區時,遭情緒激動的居民憤怒指責。

自3月28日開始上海各區陸續實行嚴格封鎖以來,這座有著2,500多萬人口的中國超級城市,基本處於停擺狀態,令本來就緊張的供應鏈更加緊張。

上海港進出港物流都因嚴格封鎖限制而大幅下降。中國歐盟商會瀋陽分會主席孔海德(Harald Kumpfert)說,由於海運和公路運輸全面受阻,上海的貨運量已下降40%,恐令國際供應鏈受影響。

中國一站式國際物流服務平臺「運去哪」4月7日也證實,該公司在上海港的業務量縮減了20%,主要也是因為中國的物流卡關,其中最大的物流瓶頸,就是以卡車貨運為主的陸路運輸。

十餘省高速公路遭管控 部分封閉

中國媒體「介面新聞」在4月9日的報導中承認,有十多個省的部分高速公路路口因疫情封鎖而關閉,包括中國工業最發達的長三角的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安徽省,以及南部和東部的廣東省、福建省、山東省、河北省、遼寧省、吉林省等工業發達省分。

中國媒體《第一財經》4月6日援引安徽省服裝外貿製造企業負責人周木的話證實,從3月28日開始,該公司就收到了國際快遞公司、貨運公司和倉庫發來的通知,都表示因疫情封鎖將暫停相關服務。

周木說,即使這些公司已把貨拉走,多數也都卡在路上,很多天都沒有消息。目前,暫停服務的貨物代運公司也無法確定何時恢復正常。

中國媒體《證券時報》4月7日報導,負責貨運的貨車司機,往往會因為涉及到重點疫情防控地區,導致其行程卡出現警示星號,或者因不是當地的車牌不能進入,而被迫停靠在公路上隔離。

該報導披露,很多貨車司機被困在高速公路上,還有的車門被封,其中一名尹姓司機因高速公路堵塞,有效期48小時的核酸檢測結果過期,而導致起點和終點城市都不允許他進入,他被迫連續多天吃住在狹小的駕駛室中,到4月6日已長達27天。

山東省臨沂市李姓業者告訴「界面新聞」,他7日從臨沂送貨到鄒城,需要途經的平邑和棗莊兩地都封路,高速公路上不去。最終,原本只有170公里的路程走了六百多公里才送達。李先生說,這是他送貨最難的一次。

司機受困車上 天天吃泡麵果腹

一位貨車司機自拍影片稱,自己已被困好幾天,說是要等核酸檢測,但車陣就是不動,只能天天吃泡麵裹腹。自拍當天,他總算拿到一個義工給的便當,讓他嚎啕大哭,感嘆「生活實在太難了」。

34歲的陳姓貨車司機因有中高風險地區的旅居史,在杭州高速公路路口被攔停,他靠兩袋小麵包在車上維持了8天。之後他收到工作人員給他的兩盒便當,當街淚崩。

儘管貨車運費越來越高,但隨著疫情擴大、各地防控措施趨嚴,能跑運輸的貨車(司機)卻越來越少,越來越多的陸路物流根本無法運作。

《中國新聞週刊》引述多名貨運物流公司從業人員的話說,由於上海疫情封控,集裝箱卡車貨運基本處於「半癱瘓狀態」,車輛很難進入上海;即使進去了,也很難出得來。

「清零」恐影響聖誕商品供應

每年的4、5月,中國外貿加工企業就已開始準備感恩節、聖誕節節日商品的生產,其中一些商品要在年中左右就完成生產。

中國這波疫情使工業發達地區的物流被阻斷,令中國生產的這些節日商品無法按時到達美國和歐洲的可能性大增。

美中貿易委員會發言人巴里(Doug Barry)說,目前許多與中國有往來的公司都經歷了業務中斷,這可能會導致聖誕節的貿易訂單延誤,使許多商品難以在年終假期前抵達貨架。

巴里認為,如果中共的「清零」政策持續,那麼這樣的問題還會繼續惡化。

經部:若短期封城臺廠尚可應付

經濟部長王美花12日受訪表示,經濟部每天都會對相關產業受上海、昆山等封城影響進行了解。在製造業部分,有些廠商是封閉式生產,有些必須停產,態樣不一。像台積電等半導體業、面板業、電子製造業可以封閉生產,其他產業則受影響。

她說,廠商反映生產部分的影響還不是那麼大,但在物流方面比較受影響,廠商目前的因應是,如果封城比較短期的話,產能、運送改運等還在調配當中,雖然辛苦但還可以應付得來。

上海市委書記視察小區 遇市民嗆聲

上海封城引發民怨沸騰,日前網傳影片顯示,4月11日中共上海市委書記李強視察街鎮居民區時,隔著小區大門的圍欄與一名坐輪椅的白髮老婦及另外兩名婦女交談,坐輪椅的老人疑似大聲指責。有目擊者披露,那位白髮老婦跟李強投訴,「兩百來戶人沒有拿到物資,就給了兩根胡蘿蔔、2個土豆(馬鈴薯)及2個洋蔥。」

還有牽狗的女士衝向李強,保安試圖攔住,但其身後小區的民眾紛紛表示,「講兩句話有什麼不可以?」「讓阿姨講,讓阿姨講。」保安沒辦法,只能讓這名女士走到李強跟前,李強身邊的陪同人員,也伸出手試圖阻攔。但該女士最終還是跟李強反映了一些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