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俄國石油遭制裁 OPEC:無法補供應缺口

圖為俄國油輪示意圖。(MIKHAIL MORDASOV / AFP)
圖為俄國油輪示意圖。(MIKHAIL MORDASOV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週一(4月11日)向歐洲聯盟(EU)表示,目前和未來對俄羅斯的制裁,可能會造成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石油供應衝擊之一,造成的供應缺口無法彌補;OPEC並暗示不會增產。

根據路透社,歐盟官員週一在維也納與OPEC官員舉行會談,呼籲OPEC增產。美國、加拿大和澳洲已禁止購買俄國石油,目前俄油仍被排除在歐盟制裁外。不過,歐盟27國上週同意制裁俄羅絲煤炭後,一些歐盟高階官員表明,石油可能是下一個目標。

OPEC秘書長巴爾金都(Mohammad Barkindo)表示:「鑑於當前和未來的制裁或其他自發性抵制行動,我們可能看到俄羅斯石油供應和其他相關產品出口每天損失超過700萬桶,考量到當前的需求前景,要彌補如此大規模的缺口幾乎不可能。」

一名歐盟執委會官員告訴路透社,歐盟於會中再度呼籲產油國考慮增加交付量,以協助冷卻飆升的油價;歐盟代表還說,OPEC有責任確保石油市場平衡。

OPEC已拒絕美國和國際能源署(IEA)的呼籲,增產原油以壓低價格,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美國及歐盟接連對俄國實施制裁,國際油價3月達到14年高點。

根據OPEC文件,歐盟認為,OPEC可以利用成員國的閒置產能提供更多產量。儘管如此,巴爾金都表示,目前市場高度波動是OPEC無法控制的「非基本面因素」結果,這也表明OPEC不會增產。

全球貿易成長或砍半

法新社報導,世界貿易組織(WTO)週一表示,俄、烏戰爭恐怕會使今年世界貿易成長砍半,儘管俄、烏兩國在整體世界貿易和產值所占比重相對為小,卻是一些必要產品的重大供應源,尤其是糧食和能源,因此將拖累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

WTO 透過一個全球經濟模擬模型預測後指出,「俄、烏戰危機恐使2022年全球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降低0.7到1.3個百分點,來到3.1%至3.7%之間」。報告還指出,歐洲因為是俄、烏出口的主要目的地,恐怕將遭受到最嚴重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