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上海防疫連坐 拒轉方艙就封鎖社區

由於當局極端的管控措施,致民間怨聲載道。圖為浙江省海寧市多名中共軍人與防疫人員在街頭將一位拾荒老人踩在腳下,以防其亂跑。(微博圖片)
由於當局極端的管控措施,致民間怨聲載道。圖為浙江省海寧市多名中共軍人與防疫人員在街頭將一位拾荒老人踩在腳下,以防其亂跑。(微博圖片)

【記者李淨/報導】上海當局「清零」政策實施黑箱操作,令不少持陰性檢測證明的市民突然收到陽性通知,他們拒進方艙醫院。近日上海多個居委會發通知,恐嚇拒轉運去方艙的市民「將永遠紅碼」,其所在社區也遭株連,不得解封。

據上海官方4月12、13日通報,該市11、12日分別新增本土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總計為2萬3,342例、2萬6,330例。不過,由於中共隱瞞疫情真相,外界普遍懷疑疫情實際更嚴重。

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近期一直在上海督陣防疫清零。4月12日下午,孫春蘭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方艙醫院的講話顯示,上海疫情擴散蔓延趨勢還在持續,她要求上海當局盡快遏制。

就在同一天,上海市虹口區嘉興路街道瑞鑫居委會根據上海發布和疾控中心的現行防疫政策發布通知稱,一、已經確診的病例,即便後來抗原自測為陰性,也依然屬於確診病例。醫生不會再上門複測核酸,不會解除隔離,須去方艙後治癒開具解除隔離的證明。

二、方艙是每批安排指定,無法滿足個性化需求。三、根據轉運要求,疾控中心會委託居委電話通知居民轉運事宜和方式,疾控不會上門。若以此為由都視為拒絕轉運。

四、按規定需轉運的居民,若拒絕轉運,對於個人,若不去方艙的,將永遠紅碼。五、按規定需轉運的居民,若拒絕轉運,對於整個小區,目前政策就是整棟樓持續封控,樓內居民風險倍增,小區解封無望。

發布類似通知的不止瑞鑫居委會,上海浦東新區「三林世博家園」第四居委會4月11日下發一則通知,對於拒絕進方艙的居民,除對個人懲治之外,還對整個小區實施「連坐」懲罰。

夫妻被警抓進方艙 妻以死抗爭

目前,上海市繼續封城「清零」,但由於當局隱瞞疫情實情,疫情資訊不透明,一些持有陰性檢測報告的居民卻被要求進方艙醫院隔離,引發居民的反抗。

近日,上海市浦東新區的一對夫妻即使有官方的陰性檢測報告,但當地警方還是以「陽性」為由將他們帶到方艙隔離。

據4月8日的一段錄音顯示,上海警方要強制帶走一位疑似陽性的女士和其丈夫進入方艙,該女士聲稱自己有陰性檢測報告,並要求警察出示帶走她的理由——陽性檢測報告,警察並未出示,只強迫她必須配合。

該女士表示,「你們要把陰性逼成陽性?你們要草菅人命嗎?那政府、黨就是這樣子的嗎?那我是不是要拿個刀死在你面前,你還要拿屍體去嗎?」

在一段上海市民與疾控中心專家的對話錄音中,一個疾控中心專家抱怨說:「我說領導你告訴人家是陰性的,然後你讓我打電話告訴人家是陽性,這是什麼鬼嘛?你要麼就不出報告,等待檢查。我覺得就是一個字『扯』。」

據另一位上海女士拍的影片顯示,她的核酸檢測報告是陰性,同時也沒有街道和疾控辦給她出示陽性報告,她卻收到官方電話,被送進方艙。

近期,大半個中國相繼爆發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極目新聞4月12日報導,據不完全統計,包括上海、紹興、南京、長春、海口、儋州、三亞、廣州、太原、呼和浩特,甚至遠在西部的拉薩,已經建成或正在推進方艙醫院建設。

同時,中共極端的管控措施已引發次生災難和人道危機。民間不斷傳出的消息,封控區民眾被困於家中就醫困難、食品匱乏。此外,部分被封鎖地區出現群體衝突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