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40年新高 美3月物價狂飆8.5%

美國3月物價較去年同期大漲8.5%,創40多年來最大漲幅,或促使聯準會大幅升息。(JUNG YEON-JE/AFP)
美國3月物價較去年同期大漲8.5%,創40多年來最大漲幅,或促使聯準會大幅升息。(JUNG YEON-JE/AFP)

【記者林燕、盛元/綜合報導】在能源與食品帶動下,美國3月消費物價較去年同期大漲8.5%,創40多年來最大漲幅。人們在食品、汽油、住宅等民生必需品的花費暴增,正抵消了加薪帶來的所得增加。

美國勞工統計局週二(4月12日)公布數據顯示,3月未經調整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去年同期年增8.5%,創1981年12月以來新高。這項數據略高於市場預期的8.4%,超越2月的7.9%,也是連續第六個月通膨率高於6%,遠高於聯邦準備理事會(Fed)2%的目標水準。

剔除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價格後,3月核心CPI較去年同期增加6.5%,漲幅高於2月的6.4%。核心通膨率增速符合預期,上漲的力道似乎開始減弱。

據美聯社報導,近一年來汽油價格飆升48%,二手車價格飆升35%,家具漲價14.7%,男士西裝和外套漲價14.5%;食品雜貨價格上漲10%,其中培根和柳橙的價格漲了18%。

市場分析公司 Fwdbonds首席經濟學家拉普基(Christopher Rupkey)表示:「通膨之火仍未得到控制。」

許多美國人得到加薪,但通貨膨脹對大多數人來說已經抵消了這些收益。2月扣除通貨膨脹因素後,平均時薪較去年同期下降2.7%。這是經通膨調整後,工資連續第11個月下降。

3月的通膨數據首次全面反映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汽油價格飆升的情況。莫斯科的襲擊引發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擾亂了食品和能源市場。根據美國汽車協會(AAA)數據,雖然近幾週價格有所下降,但每加侖汽油4.10美元(約新臺幣120元)的平均價格,仍比一年前上漲了43%。

就業市場蓬勃發展

在通膨加速的同時,就業市場正蓬勃發展,整體經濟穩健。3月新增43.1萬個職缺,職位空缺接近歷史新高,裁員人數處於1968年以來的最低點,失業率略高於半個世紀以來的最低點。

能源價格上漲,導致整個經濟體的貨物運輸成本增加,反過來又促使消費者面對更高物價。最新的通膨數據使人們更加確信,聯準會將在未來幾個月內大幅升息,以減緩借貸和支出,並抑制通膨。

通膨轉移至服務業

牛津經濟公司(Oxford Economics)經濟學家波斯揚齊克(Kathy Bostjancic)表示,預計通膨率在5月達到9%,然後開始「緩慢下降」。鑑於聯邦刺激政策到期、工資成長落後通膨成長、家戶使用儲蓄及聯準會升息等因素,消費者的需求可能會下降,這些都可能減緩通膨。但政府支出、雇主加薪和長期的供應短缺,仍在助長通膨。

經濟學家指出,隨著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後的復甦,高通膨最初反映在商品短缺的類別,如汽車、家具、電子產品和運動器材,現在也出現在服務領域,如旅遊、醫療和娛樂。例如近一年來機票價格上漲了24%,飯店住宿均價上漲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