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打擊葉門武器走私 美成立中東特遣隊

圖為美國海軍第五艦隊航空母艦在阿拉伯海上巡邏。(U.S. Navy)
圖為美國海軍第五艦隊航空母艦在阿拉伯海上巡邏。(U.S. Navy)

【記者戴芙若/綜合報導】美國海軍週三(4月13日)表示,正在建立一個新的多國特遣部隊,以打擊葉門附近海域的武器走私。這是美國對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或稱胡塞武裝組織)襲擊沙烏地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最新軍事回應。

路透社報導,近幾個月來,在飛彈和無人機襲擊波斯灣國家後,美國正透過增加軍事援助來安撫沙烏地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這些國家認為美國對該地區的維安承諾正在減弱。

美國海軍第五艦隊司令庫珀(Brad Cooper)中將表示,從下週開始,特遣隊將確保在紅海、曼德海峽(Bab al-Mandab)和亞丁灣(Gulf of Aden)的軍事存在和威懾態勢。

庫珀在與記者的電話會議上說:「這些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水域值得我們關注。」他補充,販運人口和毒品也將成為特遣部隊打擊的目標。

葉門周圍的水域是全球貿易的重要通道,包括石油供應,貨運船隻過去一直是青年運動和其他勢力的襲擊目標。十多年前,美國海軍增加在此區域的巡邏,遏制海盜襲擊在附近水域航行的商船。

當被問及葉門叛軍對美國合作夥伴沙烏地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空襲時,庫珀表示,特遣部隊將打擊青年運動獲得此類襲擊所需的武裝能力。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表示,索馬利亞、吉布地和葉門之間的水域,是眾所周知的、運往青年運動的武器「走私通道」,「新的國際特種部隊肯定會處理這個問題」。長期以來,伊朗一直被指控向青年運動走私武器,但伊朗否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