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地方選舉將至 韓保守派和解

韓國候任總統尹錫悅(右)4月12日與前總統朴槿惠(左)會晤。(韓國候任總統發言人辦公室提供)
韓國候任總統尹錫悅(右)4月12日與前總統朴槿惠(左)會晤。(韓國候任總統發言人辦公室提供)

【記者吳歡心/綜合報導】日前,韓國候任總統尹錫悅到前總統朴槿惠家中拜訪,表達歉意。韓國輿論認為,正值韓國地方選舉臨近,此舉還起著團結右翼陣營的作用。

4月12日,尹錫悅前往朴槿惠位於大邱的私邸登門拜訪。據陪同會面的朴槿惠律師柳榮夏(Yoo Young Ha)透露,當天會面氣氛溫暖融洽,尹錫悅對朴槿惠的健康和生活噓寒問暖,並對昔日舊怨表達了深深的歉意。

尹錫悅和朴槿惠雖同屬保守派陣營,但是兩人存在一段宿怨。最主要的事件是2016年朴槿惠因「親信干政」案遭彈劾時,尹錫悅擔任檢方調查該案的主要負責人,領導了針對朴槿惠政府主要人士的拘留起訴。尹錫悅一度被朴槿惠支持者抨擊為「毀滅保守勢力的罪魁禍首」。尹錫悅從競選總統以來,多次向朴槿惠發出和解信號。

當天尹錫悅還表示,朴槿惠在任期間曾推出不少優秀政策並取得了成果,他將加以繼承並給以廣泛宣傳,為朴槿惠「恢復名譽」。

兩人還談到朴槿惠的父親前總統朴正熙。尹錫悅說,要學習朴正熙的治國經驗。儘管朴正熙的獨裁政治受到批評,但是他因任職期間為韓國的經濟發展做出卓越成就而一直備受韓國民眾,尤其右翼陣營的推崇。尹錫悅還邀請朴槿惠參加5月10日舉行的總統就任儀式。

朴槿惠對尹錫悅說,雖然兩人只是初次見面,但可能在電視上看多了,「覺得非常熟悉」。她還表示,總統之位權重責大,希望他能成為「一任好總統」。

兩人還談到了大邱地區,尹錫悅說,「大邱、慶尚北道的選民給了我大量選票,因此我才得以當選。」

大邱、慶尚北道是韓國右翼陣營的票倉,被稱為右翼陣營的心臟。有選舉女王之稱的朴槿惠的政治故鄉就在大邱,她在大邱四次獲選國會議員,在2013年的總統選舉中,她在大邱和慶尚北道的支持率達到80.5%。

韓國將於6月1日舉行全國地方選舉,本次地方選舉被韓國輿論稱為稍早大選的延續。因為尹錫悅雖然當選總統,但是他面臨朝小野大,以及史上最小的得票差的局面,他就任後是否能夠平穩的推動國政,與本次的地方選舉,乃至今後的國會選舉有著極大的關聯。

韓國輿論普遍認為,尹錫悅此次拜訪朴槿惠,除了解除舊怨,還起著團結右翼陣營的作用,有助地方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