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以黨壓政」 吞物流癱瘓苦果

圖為中國物流業倉庫示意圖。(LIU JIN / AFP)
圖為中國物流業倉庫示意圖。(LIU JIN / AFP)

【記者蔡艾莎/綜合報導】中共當局「清零」防疫政策下的封鎖措施,已導致物流癱瘓等嚴重民生問題。繼中共總理李克強之後,副總理劉鶴也試圖「促進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不過,中共黨媒近日仍持續為「清零」政策辯護。學者分析指出,中共以黨壓政是亂象根源。

中共官媒報導,4月18日,當局在北京舉行「全國保障物流暢通,促進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電視電話會議,劉鶴出席並部署十項舉措。會議聲稱,要改善物流業人員工作、生活條件,並給予延期還貸等金融支持。要足量發放全國統一通行證,核酸檢測結果48小時內全國承認,不得以等待核酸檢測結果為由限制通行。

在清零政策下,中國各地應對疫情的措施步步升級,上海封城已超過兩週,民生物資匱乏,搶菜成為居民每天頭等大事,但很多人搶不到菜,被迫購買高價菜。有上海人質疑,大批貨車被卡在高速公路動彈不得,電商物流進不去,民眾收不到菜,苦不堪言。

送貨到上海 運費比以往貴數倍

上海物流業者陳先生17日告訴《大紀元時報》,現在上海很難進去,目前送貨到上海的運費比以前貴好幾倍,因為沒有通行證進不來,沒背景、人脈的,無法取得通行證。

上海物流業者湯女士表示,公路運輸幾乎被卡死,需要辦各種證明才走得動,導致上海物資奇缺。「上海缺菜、缺吃的東西,先解決溫飽,人民先保命,其他的東西都暫停,送保供物資的話,出保供物資證明,車子一定要有通行證,進來了就要被關14天,司機不敢來。」

上海港壅塞狀況也持續惡化,上海海關4月12日晚間通報,當地疫情管控措施對口岸疏運能力形成制約,3月底以來,上海口岸貨物在海關放行後,超過50%無人取貨。其中,海運口岸實際取貨比率僅35%,空運口岸為49.1%,造成貨物在口岸和倉庫大量積壓,海港與機場難以正常運作。

李克強與習近平不同調

由中共總理李克強領導的中共國務院已於4月11日發布通知,要求中國各地確保貨運物流順暢運作,保障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還特別強調不准擅自阻斷或關閉高速公路、普通公路、航道船閘,嚴禁在高速公路主線和服務區設置防疫檢查點。

該通知並稱,對於嚴重影響貨運物流暢通、造成物資供應短缺或中斷者,要追究地方政府、相關單位和人員的責任。

4月11日,李克強在江西省考察時也提到「一些超預期變化、經濟下行(衰退)壓力進一步加大」,強調重視當前物流問題對經濟的影響。李克強一週內已發出三次類似的警告。

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4月10日至13日在海南考察時強調,堅持「動態清零」,並要克服麻痹思想、厭戰情緒、僥倖心理、鬆懈心態。

過去近十天來,由現任政治局常委王滬寧控制的中共各大官媒,連續發文為「清零」政策辯護。中共衛健委官員和疾控專家也頻頻發聲力挺「動態清零」。

12日晚上,新華網發文聲稱,在疫情反彈中遭遇的經濟衝擊只是「短期陣痛」,不會動搖中國經濟基本盤,並稱堅持「動態清零」是底線。

分析:李克強、劉鶴身不由己

時事評論員鍾原在《大紀元時報》撰文表示,中共黨媒的調子與中共國務院通知的要求大相逕庭,中共極端防疫的亂象,對經濟的實際衝擊遠超過人們的想像。嚴峻的形勢下,中共高層的指令也現出混亂,類似的亂象恐怕還會繼續。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座教授謝田對《大紀元時報》表示,中共向來是黨政不分,黨的干涉橫加於政府之上。國務院必須幹實事,比較接地氣、知道民間疾苦;但黨大於一切,會亂指揮,以黨的利益至上、維穩至上。中共僵化的體制、疊床架屋的龐雜機構、低下的效率、貪腐和腐敗、為精英階層撈錢,是造成中國經濟問題的根源。

謝田進一步分析,李克強和劉鶴等人因為職責的緣故,須對國民經濟的運作有深入研究和理解,他們應該深知中國經濟的痼疾和導致中國經濟畸形發展的背後原因。但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只能配合中共中央的黨官走鋼絲,在維護中共既得利益的同時盡量做些實事,但任何可能對百姓有利的事情,就可能觸逆了上意。

孫春蘭擺拍作秀 矢板明夫分析三原因

中共副總理孫春蘭日前到上海視察,前往老舊社區等地,被爆料在某國企大樓樓頂擺拍作秀。日本《產經新聞》臺北支局長矢板明夫18日在臉書發文表示,「這條新聞告訴我們很多事情,中共的高級幹部已不敢直接面對群眾了。」

他分析,這次孫春蘭作秀,可能有三個理由:第一,怕群眾不滿跑來嗆聲,局面不好收拾。孫春蘭也知道自己推行強制清零,民間怨聲載道,所以不敢面對群眾怒火。

第二,可能是怕染疫。記得以前他採訪過的一位中共元老說過,「共產黨幹部是最會照顧自己的一群人」,身為中共高層的孫春蘭,回北京後有可能和習近平、李克強接觸,所以不敢以身犯險。

第三,他認為孫春蘭有可能被上海官員算計了。她這次以欽差大臣身分來到上海,立刻否定當地之前的防疫政策,強制清零搞得民不聊生,上海當地官員一定有很多人心懷不滿。

矢板明夫說,這一次河北、天津、吉林等地都在封城,但只有上海最荒腔走板,不排除當地幹部集體躺平,故意讓中央難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