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軍裝備規格老舊 時力籲第三方驗收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左)、邱顯智(中)、陳椒華 (右)19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指出國軍裝備不是只為了帥氣,更著重安全實用,採購與製造也要符合規定。(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左)、邱顯智(中)、陳椒華 (右)19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指出國軍裝備不是只為了帥氣,更著重安全實用,採購與製造也要符合規定。(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19日召開記者會,說明國軍基層軍人反映公發裝備的問題,包括頭盔不抗凹陷、防彈背心抗彈板無法抵抗穿甲彈射擊等,但軍備局始終不願正視問題,仍採用老舊甚至40年前的驗收標準,讓人質疑裝備能否抵擋共軍的子彈,呼籲驗收端應納入第三方公正驗證單位。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於19日召開「國軍裝備安全實用遠比帥氣強悍重要——子彈不會看你帥不帥」記者會,揭露來自基層士兵的心聲,並針對國軍個裝的規格、驗收標準、驗收單位獨立性提出質疑。

立委邱顯智表示,日前接獲現役志願役基層軍人的陳情,指出2017年開始發放的新型國軍個裝並不安全,不符合基層第一線的實際使用。但在特戰兵向總統反映教召員可以用到全新的裝備,志願役裝備卻要自購之後,第一線部隊竟然收到「禁止使用自購裝備」的命令。

邱顯智列舉國軍裝備的問題所在,包括頭盔不抗凹陷、防彈背心的抗彈板,根本無法抵抗國造穿甲彈的射擊,夜視鏡結合座稍微撞擊就會斷裂、瞄準鏡的十字絲歪斜導致精度不夠、子母氈設計彈匣袋在戰場上可能暴露位置等問題。

邱顯智批評,國軍個裝為粗製濫造,呼籲高層軍官應該親自穿戴個裝、以實際戰場會遇到的彈種進行頭盔與抗彈板試射,就知道到底能不能保護國軍弟兄的生命安全。

立委王婉諭則說,國軍裝備規格老舊和驗收標準爭議早已存在多時,但軍備局卻始終不願正面回應疑點。以頭盔為例,須通過貫穿測試、防破片測試、凹陷測試等3項測試;但國軍2017年的建案,卻仍採取40年前公布的老舊頭盔標準,該標準完全沒有「凹陷測試」。

她表示,不抗凹陷的頭盔,經射擊會因為擠壓頭骨而造成士兵傷亡,軍備局說現在正在針對凹陷測試的標準與程序進行研究,讓人不禁質疑,國軍新型個裝的製造、普發已經過了5年,為什麼直到現在才在研究標準?

她再以抗彈板為例,國軍仍採用較老舊的抗彈標準(NIJ-STD-0101.04),而非現行國際通用的標準(NIJ-STD-0101.06)。而舊版標準沒有環境測試,也規避了新版驗收標準裡的標準溫度和濕度,以及受高溫與潮濕影響之環境。

她表示,軍備局迄今對共軍通用的子彈完全沒有概念,更別提採取美軍做法:在通用抗彈標準之外,另外加測未來可能要實際面對的威脅彈種,也就是共軍的DBP87步槍彈,或者最新的DBP10步槍彈。

她說,國防部僅以動能的紙上計算,來檢驗抗彈板的防護力,這根本忽略軍備上的常識:彈頭設計、材質與結構等音速,都會影響到子彈的穿透力。質疑國防部難道是把國軍的生命當玩笑嗎?

立委陳椒華表示,理論上軍用品設備規格訂定、生產製造與驗收業務,因彼此可能有相互監督的關係,應由獨立的3個單位來負責,但在臺灣,這3個工作都由軍備局來負責。

陳椒華呼籲,臺灣的軍備規格應該要接軌國際,在設計與需求端採用美國軍規或北約標準,在驗收端,更應納入第三方公正驗證單位,才能確保有好的裝備保護國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