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歌詞敏感 微博百度封殺中共國歌

微博封殺中共國歌歌詞。(網頁擷圖)
微博封殺中共國歌歌詞。(網頁擷圖)
【記者夏松/綜合報導】上海疫情在當局暴力「清零」下,依然嚴重;而封城帶來的次生災害,激起上海民眾的罕見反抗。大批網友用中共國歌第一句——「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做標籤,宣洩內心的不滿。對此,微博全網封殺,引發國內外高度關注。

在剛剛過去的這個週末,微博熱搜話題「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被封鎖,相關搜索結果無法顯示,微博沒有給出任何理由。網友高喊:「太瘋狂、太魔幻、太邪惡了!」也有網友譏諷道,網管前幾個月把「躺平」給禁了,現在又把「起來」給禁了,看來只有「跪著」才是新時代的正確姿勢了。

中國記者「Mengyu Dong」4月17日發推文說,「從沒想過中共國歌的第一句,會在微博上被審查!在人們用它來發洩對長期封鎖的不滿後,『起來,不願意做奴隸的人們』標籤已經被禁止。」她強調,這句歌詞本身仍可被搜尋,但標籤則不可;她並分享了網頁擷圖,顯示「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話題頁未予顯示」。

《大紀元》記者在微博與百度分別搜索後發現,截至到目前,這句歌詞能搜索到,也會顯示出與中共國歌《義勇軍進行曲》相關內容,但標籤不行。微博顯示「抱歉,未找到『#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相關結果」,百度則顯示「抱歉沒有找到與『#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相關的網頁」。

彭博社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4月18日轉發「Mengyu Dong」的推文時稱,「在中國,愛國主義是一種棘手的平衡。」很多外媒記者轉推了「Mengyu Dong」的推文,並發出感言。歐洲自由職業記者楊楚表示,中共國歌的歌詞是中國社交媒體上的新敏感詞,這是多層面的諷刺。《德國時代週報》駐中記者楊希璠表示,「說實話,我很驚訝這沒發生得更早一點。」《金融時報》駐香港記者梅克斯勒(Eli Meixler)驚嘆道:「太虛幻了。」

彭博社專欄作家布魯克(Matthew Brooker)轉推後問到,「有人試過在微博上發中國《憲法》賦予的言論自由和民主嗎?」而美國評論家、作家克里斯圖(Bill Kristol)寫到:「我沒有足夠的訊息來判斷這是非常不可能還是根本不可能,但在我看來,中國接近政權危機的機率並不是0。」

4月19日,有網友用歌詞中另一句「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為標籤,一切顯示正常。也許接下來搜索的人多了,這句歌詞也會被封鎖。新加坡管理大學法學教授高樹超在轉推「Mengyu Dong」的推文時問道:「什麼時候要審查整首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