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李子可養肝、增免疫力 1類人要少吃

李子可養肝、增免疫力,但有胃部疾病的人要少吃。(Shutterstock)
李子可養肝、增免疫力,但有胃部疾病的人要少吃。(Shutterstock)

文/蘇冠米
現在正是李子的盛產季節,你吃李子了嗎?李子有養肝、增強免疫力的好處,但有一類人不能吃太多。李子是一種氣候適應性強、對土壤要求不嚴格的水果,且生長迅速,產量高。

李子的種類多,市售常見的有黑色、紅色的李子,雖然顏色不同,卻都營養滿分。食品科學博士、營養師陳小薇表示,李子的花青素、鐵質,維生素B群、維生素C的含量都蠻高的,這些營養素都有助調節、增強免疫力。

素食者補鐵的好食材

她指出,不同顏色的李子,營養素含量的差別不會太大,但是顏色深的李子,花青素和鐵質會稍微多一些。比如,深黑色果皮的李子,鐡質含量高;紅色果肉的李子,含鐵量也略高於黃肉。

花青素可抗氧化、抗發炎,可以幫助清除因紫外線、空汙等外在因素和自身壓力等內在因素而產生的自由基。自由基會造成身體氧化,損害細胞,導致衰老和疾病。補充花青素可維持身體正常運作、代謝。維生素B群可以促進人體酵素的合成,又能消除疲勞,以及放鬆、舒緩神經。維生素C則能促進膠原蛋白的生成。

從中醫來看,李子則具有養肝的效果。漢補世家中醫診所副院長許中嚴表示,《黃帝內經•素問》裡,稱李子為「肝之果」,孫思邈也提過,肝病患者適合吃李子。

李子性平,味甘酸,微苦,中醫講味酸入肝,許中嚴指出,對初期的慢性肝炎患者、常熬夜的人而言,李子可說是一個比較適合吃的水果,可用於肝的保養。李子還可刺激食慾、幫助消化。肝氣不順也會影響到食慾,適量食用李子,可讓肝氣舒暢。

李子放熟再吃 胃部疾病者要留意

李子多偏酸,一天食用1~2顆左右即可,吃太多,例如一天3顆以上,可能會導致消化道問題。空腹時也不宜多吃,一般腸胃正常的人,空腹吃個一顆還可以。

患有胃潰瘍、急慢性胃炎、胃酸逆流等有胃部疾病的人。這類患者不適合空腹食用李子。但可以在飯後吃一顆,對胃的影響小,還有助消化。許中嚴提醒,要吃足夠熟的李子,因為太生的李子酸度更高,對腸胃的刺激更大,一般人的腸胃不見得受得了。

深色的李子,鐡質和花青素含量比較多一些。(Shutterstock)深色的李子,鐡質和花青素含量比較多一些。(Shutterstock)

有句俗話是「李子樹下埋死人」,主要是因為生李含有毒素。許中嚴說,他身邊有些老人家,因此對李子的接受度不高。但市面上的李子不會太生,別擔心有毒素,只是若遇到較硬的李子可以放一下,等果肉軟一點再吃,才不會傷腸胃。

太酸的李子可加冰糖燉煮、釀酒

挑選李子時,可觀察果皮表面和果肉:

1. 果皮是否光滑,以沒有皺紋者為佳。如果表面粗糙又奇形怪狀就不要選購。

2. 果肉必須結實,軟硬適中最好。如果太軟,有可能已經過熟,不耐久放。

因為李子都是連皮帶肉一起吃,食用前要先浸泡、沖洗,才能去掉農藥。陳小薇提醒,李子洗過後要趕快吃,因為水果容易在清洗時受到傷害而加速腐壞。

李子除了直接吃,還可以加冰糖燉煮、釀酒。

有些說法是,李子燉冰糖可潤喉開嗓。許中嚴認為,跟金桔、梨子和杏仁等水果相比,李子效果較差,不會是潤喉開嗓的第一選擇。但是,如果不小心買到太酸的李子,可以加冰糖燉煮,又能得到一點潤喉的效果。

胃不好的人,不能空腹吃李子。(Shutterstock)胃不好的人,不能空腹吃李子。(Shutterstock)

另外,也可以趁李子盛產時,買些李子釀成酒,隔年立夏時飲用。

古人認為,「立夏得食李,能令顏色美」。許中嚴解釋,立夏時,吃李子汁搭點酒,或直接飲用李子酒,有一定養顏美容的效果。而且,經過釀酒發酵的過程,李子的酸澀度就不見了。因此,可以在今年夏天買些李子製成酒,明年拿出來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