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台船新竹艦交付海巡署 可供醫療救護及直升機作業

台船建造的4千噸級巡防艦新竹艦,22日在高雄廠舉行交艦典禮。(台船提供)
台船建造的4千噸級巡防艦新竹艦,22日在高雄廠舉行交艦典禮。(台船提供)

【記者徐翠玲/高雄報導】台船公司為海洋委員會海巡署艦隊分署建造的4千噸級巡防艦新竹艦22日交艦,由海委會主任委員李仲威及台船董事長鄭文隆主持交艦典禮。台船指出,新竹艦配備專業醫療設備,可用作醫療救護船,甲板上有直升機起落設施,可供空勤總隊黑鷹直升機及海軍反潛直升機作業。

台船表示,新竹艦依「海洋委員會海巡署艦船艇命名基本原則」命名,為海委會海巡署推動的籌建海巡艦艇發展計畫委託建造4艘4千噸級巡防艦中的第二艘,將於交艦後配置於北部地區機動海巡隊。

台船指出,新竹艦滿載排水量可達5,044噸,能承受10級強風,續航力1萬浬,並配有3組射程達120公尺的高壓水砲,可作為海巡單位在海上執行任務時倚賴的重要配備。新竹艦同時配備相當於野戰醫院等級的專業醫療設備,全艦也可作為醫療救護船,執行人道救援任務,甲板上有直升機起落設施,可供內政部空勤總隊黑鷹直升機及海軍反潛直升機作業。

台船提到,這系列船艦的主要裝備,除主推進系統外,較特別的有前後輔助側推進器及穩定翼等系統,可提高靠泊操控性、減少航行時船體橫搖,同時協助改善大浪中的危險任務。另外,船艦舷側漆有TAIWAN字樣,可提高艦艇辨識度,並代表中華民國臺灣守護藍色國土。

台船表示,配合政府國艦國造政策,除嘉義級巡防艦4艘統包案外,還有基隆廠區建造中的100噸級巡防救難艇15艘及1千噸級巡防艦6艘。其中,1千噸級巡防艦輪控系統更是由台船自行研製、安裝並取得財團法人中國驗船中心(CR)型式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