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疫情外送增 時力籲立法保障外送員

立委陳椒華召開「面對通膨及疫情雙重壓力,呼籲政府與企業善待員工的五個訴求」記者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立委陳椒華召開「面對通膨及疫情雙重壓力,呼籲政府與企業善待員工的五個訴求」記者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51勞動節將臨,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偕同時代力量議員及縣市參選人於25日召開記者會,向政府提出保障弱勢勞工等五大訴求,高雄市議員林于凱表示,因此政府需立專法來保障外送員與外送平臺的關係;臺北市議員參選人劉仕傑呼籲企業應給收銀員們「一張椅子的幸福」。

51勞動節將臨,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偕同臺北市議員參選人劉仕傑、陳志明、臺中市議員參選人吳佩芸、高雄市議員林于凱及全國外送產業工會理事長陳昱安及其他友會代表等人共同召開記者會,提出保障弱勢勞工、薪資漲幅跟上物價上漲、派遣勞工的權益保障、外送防疫國家隊的防疫鏈及一張椅子有益健康等五大訴求,

立委陳椒華表示,俄烏戰爭爆發後,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漲,國際油價每桶漲至100美元,甚至國內物價也受到波及,如水果、蔬菜、蛋等食物的價格不斷攀升,這造成許多民眾生活感到拮据,在此呼籲政府應該重視弱勢勞工、低收入戶、租屋族、社宅居住者、非典型就業打零工者的生活困境。

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林于凱表示,外送員長期面對低工資的環境,平均每單40-50元,一小時要跑5單才達到基本功資,此等不平等條款難以獲得根本解決,只能搏命演出,無人願意去開快車去送快單,只因外送員的基本工資被壓得太低。

林于凱指出,外送員不被承認是勞工,所以保險、職災補償都沒有勞基法的保障,而且停權、派遠單、延長工時等機制掌握在平臺業者手中,沒有合理的契約保障、好的管理制度,外送員還要面對高風險及職業歧視,而且沒有一個職業別會將交通事故的責任交給平臺業者自行懲處,應回歸一般交通規則處置。

林于凱呼籲,平臺業者要把定型契約稿比照企業別、產業別去做定型契約稿的排除不平等關係,最根本的是從中央處理母法,如何透過專法保障外送員的權利,是勞動部要來思考的,涉及外送員、外送平臺、消費者保障的問題,是三方契約,透過專法規範契約讓外送平臺跟外送員獲得對等關係。

時代力量臺北市議員參選人劉仕傑表示,希望所有服務業可以給收銀現結帳員「一張椅子的幸福」,企業主應給員工一張椅子,營造友善的工作環境,在勞動部的《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當中載明,雇主應提供連續站立作業的勞工一個適當的坐具以供休息時使用,這是白紙黑字的。

劉仕傑補充,今年臺灣北部某縣市的勞檢當中就發現家樂福並未提供給收銀員一張椅子的規定,不是沒有設立不然就是把椅子放在收銀線末端,實際上結帳元根本無法使用甚至還說椅子是給顧客使用的,因此在勞動節前呼籲提供給服務業特別是結帳員一張椅子的幸福。

劉仕傑舉例,在美國最有名的例子就是美國零售業龍頭Walmart在2009年時收銀員因為沒有座位這樣的案子發起集體訴訟,最後沃瑪同意以6500萬美金賠償給所有在加州十萬名曾在Walmart任職的員工作為補償,如果美國可以,臺灣為甚麼不行?在此呼籲政府、業者能夠正視在前線的收銀員權利。

疫情期間外送需求增加 外送員籲政府處理

全國外送產業工會理事長陳昱安表示,大部分外送員在送餐過程中,雖然客戶註明無接觸送餐,但會碰到客戶是居家隔離者或匡列者,但一樣會面對面用現金付款,希望政府成立外送國家隊,將外送員分成有意願的外送員並享有防疫津貼,且可以協助政府管理,跟送給一般客人的外送員。

  

新竹市外送產業工會理事莊智傑表示,外送平臺以外送平臺為中心,再分別與合作商家,消費者、外送員分別訂立契約,因此掌握了所有電子紀錄的資訊外也產生了不對等的關係,希望政府應參酌工會、學者、外送平臺業者的意見,共同商議制定專法,適當的介入以平衡合作商家、消費者和外送員的不對等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