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網傳喝秋葵水降血糖 專家破解偏方迷思

吃秋葵也僅能作為食療保養,絕對不能將秋葵作為治療高血糖的偏方。(Shutterstock)
吃秋葵也僅能作為食療保養,絕對不能將秋葵作為治療高血糖的偏方。(Shutterstock)

文/曾晏均
糖尿病人要控制血糖,除了藥物之外,日常的三餐飲食與醣的穩定成效息息相關。有些患者為了根治糖尿病,誤信網路傳言,喝大量的秋葵水而不吃降血糖藥,而導致血糖失控或造成高血鉀,因為秋葵的鉀含量很高。

秋葵又名「黃秋葵」或「羊角豆」、「美人指」,盛產於每年5~9月,因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延緩醣類吸收,有助血糖的穩定。但網路上瘋傳一篇〈喝秋葵水降血糖〉的文章,這偏方真的能幫助糖尿病患者降血糖嗎?

臺灣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慢性疾病防治組表示,秋葵能使血糖下降,不單只是膳食纖維的因素,也跟秋葵所含類黃酮成分有關。因此,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治療,主要是以均衡飲食、運動、規律服藥及血糖監測,以此達到控制的目標。

然而,針對喝秋葵水能降血糖的網路傳聞,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闢謠專區發文表示,目前並無證據支持秋葵水能幫助糖尿病患降血糖,籲請民眾應該抱持小心謹慎的態度,不要過度輕信。

根據印度的研究,取秋葵的果皮或種子製成粉末再泡水,服用秋葵果皮或種子的糖尿病鼠,血糖、血色素、SGPT、總膽固醇、三酸甘油酯皆比較低,而非泡水後的秋葵水。

而且浸泡過秋葵的水,是否澈底清潔、是否有農藥殘留?以及置放過久的秋葵水易滋生細菌等,都是需要顧慮的地方。

食藥署提醒,秋葵屬於食品並非藥品,無法取代治療糖尿病的藥物。治療糖尿病必須進行藥物控制與飲食管理,多管齊下,勿聽信偏方以免延誤病情治療時機。

飲用秋葵水 不如直接吃秋葵

醫學研究證實,因秋葵含有「異槲皮素」可以有效降低血糖,而秋葵水卻無證據支持。不過,從預防醫學角度而言,吃秋葵也僅能作為食療保養,絕對不能將秋葵作為治療高血糖的偏方。

◎秋葵料理方式:

綠色的秋葵表皮有細毛,裡面有黏液,在臺灣人們的接受度不高,但在日本,人們卻常拿來涼拌,撒一些柴魚片、淋上醬油或沾哇沙米,就成了一道家常美食。

秋葵涼拌,撒一些柴魚片、加點蒜頭、淋上醬油,就成了一道家常美食。(采秀私房菜/林秀霞提供)秋葵涼拌,撒一些柴魚片、加點蒜頭、淋上醬油,就成了一道家常美食。(采秀私房菜/林秀霞提供)

通常秋葵的料理方式,可以涼拌、熱炒、油炸、燉食,做沙拉、切成星星狀煮味噌湯等。但切記,在涼拌和炒食之前,必須在沸水中汆燙3、5五分鐘,以去掉澀味。

也可以把汆燙後的秋葵,捲上素火腿,再撒點起司粉,用錫箔紙包裹放進烤箱烘烤,由於秋葵跟起司都含有豐富鈣質,適合缺鈣的人補充鈣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