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白藜蘆醇護腦護膚 這些水果含量高

白藜蘆醇是一種在葡萄、藍色和紫色漿果以及黑巧克力的表皮中發現的化合物,有助於植物抵抗疾病和環境壓力。(Danijela Maksimovic/Shutterstock)
白藜蘆醇是一種在葡萄、藍色和紫色漿果以及黑巧克力的表皮中發現的化合物,有助於植物抵抗疾病和環境壓力。(Danijela Maksimovic/Shutterstock)

文/Joseph Mercola 編譯/李雪卉
白藜蘆醇是一種天然營養素,它通過幫助植物抵禦疾病和與環境壓力,來延長植物的壽命。這些多酚類物質存在於葡萄、藍色和紫色莓果的表皮,以及黑巧克力中。

黑巧克力中也含有白藜蘆醇,這種營養素還能保護大腦,減少神經問題。(Shutterstock)黑巧克力中也含有白藜蘆醇,這種營養素還能保護大腦,減少神經問題。(Shutterstock)

研究發現,白藜蘆醇對人有一系列顯著的抗病益處。例如,它可能有助於調節神經系統的炎症,減緩神經退化性疾病的發展。

刊登於醫學期刊《實驗室研究》的一項動物研究指出,白藜蘆醇有助於皮膚傷口癒合。這一點很重要,因為慢性傷口是一個相當大的健康挑戰和開支。2018年的一項研究估計,醫療保險僅在一年內,就在傷口護理(包括感染費用)上花費了281億美元到968億美元(約新臺幣8千3百億元~2.8兆元)。

最昂貴的似乎是手術傷口,緊接著是糖尿病足潰瘍。研究人員得出結論,傷口護理的支出「遠遠超過了以前」。數據顯示,大約有820萬人「至少有一種類型的傷口或感染」。

2019年發表的一篇論文評估了28項研究的結果,發現分析結果與過去的研究一致,確定絕大部分傷口是慢性腿部潰瘍,這是第2型糖尿病的常見併發症。一些已確定的影響傷口癒合的因素,包括溼氣、血液循環、肥胖、吸菸、營養不足和糖尿病。白藜蘆醇解決了破壞傷口癒合的幾個因素,並可以減少慢性傷口的數量,幫助傷口閉合。最新的研究數據振奮人心。

促進細胞增殖 改善傷口癒合

多年來,研究人員一直在探究白藜蘆醇幫皮膚癒合的特性。研究重點已從證明白藜蘆醇對傷口癒合,轉向試圖確定起作用的具體機制。

白藜蘆醇在動物研究中被證明可以增加肉芽,促進傷口癒合,在《國際傷口期刊》一篇對41項研究的回顧中表明,白藜蘆醇可幫助皮膚癒合、修復疤痕和預防日晒造成的皮膚老化。

2020年,一項實驗室研究顯示,白藜蘆醇能以劑量關係改善傷口。同年,另一篇論文的作者提出,在回顧了白藜蘆醇對皮膚的益處後,他們認為「外用白藜蘆醇,不僅可以作為日常皮膚護理的有價值的替代品,還可以用於預防和治療各種皮膚疾病。」

2021年發表在《實驗室調查》上的研究,分析白藜蘆醇用於調節皮膚修復的一個途徑。他們同時使用了實驗室模型和動物傷口癒合模型,評估細胞活力和細胞凋亡。研究人員發現,白藜蘆醇通過增加一種叫做miR-212的RNA分子,來促進細胞增殖並改善傷口癒合。

白藜蘆醇的一個重點作用是幫助傷口癒合。藍色、紫色莓果種含有這種營養素。(Shutterstock)白藜蘆醇的一個重點作用是幫助傷口癒合。藍色、紫色莓果種含有這種營養素。(Shutterstock)

可保護神經 有益大腦健康

證據表明,白藜蘆醇可以穿過血腦屏障,並可能有助於調節大腦炎症,後者是許多神經退行性疾病發展中的一個重要因素。

根據喬治城大學醫學中心的一份報告,給阿茲海默症患者服用白藜蘆醇,有助於恢復血腦屏障的完整性,並降低有害免疫分子滲入腦組織的能力。與用安慰劑治療的阿茲海默症患者相比,用白藜蘆醇的人腦細胞的炎症減緩了,認知能力下降也變慢。

另一項關於白藜蘆醇的動物研究得到了有趣的效果:增加有氧活動和跑步時間、防止飲食引起的肥胖和胰島素抵抗、調節代謝功能和穩定健康。

這些發現很有意思,因為改善有氧活動、減少胰島素抵抗,以及減肥也能保護大腦。研究發現白藜蘆醇通過抑制不同的促炎性細胞因子和關鍵訊號分子來抑制某些腦細胞中的炎症效應。後來,另一組科學家證實,白藜蘆醇的抗炎特性具有神經保護作用。

白藜蘆醇還有助於清除大腦中導致阿茲海默症的澱粉樣蛋白斑塊。發表在《生物化學期刊》上的一項研究發現,白藜蘆醇具有「強大的抗澱粉樣蛋白生成活性」。

另一項研究顯示,白藜蘆醇可以抑制神經元凋亡,這可能有助於改善認知功能。2020年的一項人體研究表明,「經常食用白藜蘆醇可以增強停經後女性的認知功能和腦血管功能,並有可能減緩因衰老和更年期而導致的認知衰退。」

骨密度、血糖和免疫力 也獲得改善

白藜蘆醇還有抗炎、保護心臟、抗氧化、抗衰老等特性。2019年發表在《營養》雜誌上的研究還發現,白藜蘆醇有多種免疫途徑,這有助於預防慢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進展。研究人員寫道:「白藜蘆醇通過干涉免疫細胞調節、促炎細胞因子的合成和基因表達,來調節免疫力。」

白藜蘆醇對你的骨密度和骨骼質量也會產生影響。在停經後的婦女中,骨質疏鬆症是一種普遍而嚴重的疾病。隨著骨骼變得更加脆弱和多孔,女性面臨更大的骨折風險。在50歲以上的人中,大約50%的女性,與25%的男性可能在往後幾年有骨折問題

來自新南威爾士州紐卡斯爾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停經後婦女每天服用75毫克白藜蘆醇2次,持續一年,骨密度可得到改善。該研究的一位作者表示,服用白藜蘆醇使股骨頸增強,「降低了10年內發生重大骨折風險的可能性」。

白藜蘆醇還被發現可以改善第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在伊朗沙希德薩多伊醫科大學研究中,受試者僅僅經過8週的補充,空腹血糖下降,高密度脂蛋白增加,胰島素數值改善。

第二項研究有56名患有第2型糖尿病和冠心病的參與者,發現了類似的令人鼓舞的結果。研究人員得出結論:「與安慰劑相比,白藜蘆醇可降低空腹血糖、胰島素和胰島素抵抗,並顯著提高胰島素敏感性。白藜蘆醇還顯著降低了膽固醇。」

白藜蘆醇的健康來源

雖然葡萄是白藜蘆醇的來源,但你喝紅葡萄酒不會起到神經保護和抗衰老的作用。

馬斯卡丁葡萄(muscadine,又稱圓葉葡萄)在食物中白藜蘆醇含量最高。(Shutterstock)馬斯卡丁葡萄(muscadine,又稱圓葉葡萄)在食物中白藜蘆醇含量最高。(Shutterstock)

維吉尼亞理工大學卡里昂研究所的助理教授格雷戈里奧·瓦爾德斯(Gregorio Valdez)說,葡萄酒中的白藜蘆醇含量非常少,你不可能喝足夠的酒來獲得好處。此外,酒精對你的健康有幾個明顯的負面影響,包括對睡眠、大腦老化和DNA的影響。

獲得白藜蘆醇益處的一種方法是吃馬斯卡丁葡萄(muscadine,又稱圓葉葡萄),這種葡萄在食物中白藜蘆醇含量最高,尤其是在葡萄皮中。桑葚跟藍莓也是獲得白藜蘆醇很好的來源。但是要注意攝取量,因為水果也含有果糖。含有玫瑰香葡萄皮的全食物白藜蘆醇補充劑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

作者簡介:
Joseph Mercola博士是骨科醫生、自然健康領域多個獎項獲得者和暢銷作家。他的願望是提供有價值的資訊來幫助人們改善健康,從而改變現代人的健康模式。◇